iPhoneX.png

iPhone X終於在昨天(13 Sep)登場了,如同每一代的 iPhone發表會一樣,除了新造型新功能,價格也是受矚目的焦點。這一回 iPhone X在價格上創了歷史新高,美金 999元起跳,澳洲與台灣的報價分別是澳幣 1579元與台幣35900,10月27日起開放預購。

從發表到開放預購,相隔 44天,這時我腦海裡浮現了一個想法,如果我現在開始存錢,每天要存多少才買得起 iPhone X? 其實這是很簡單的數學
在澳洲,一天存 $36,44天後會有 $1,584,比售價多 $5
在台灣,一天存 $816,44天後會有 $35,904,比售價多 $4

澳幣 $36,如果用匯率 1:24來換算,相當台幣 $864,這表示在台灣買比較便宜,但是我們討論的重點是存錢,難度有多高呢? 用基本工資來算看看
澳洲基本工資,時薪 $18.29,週薪 $694.90(註一),大約就是每天打工兩小時,或者兩個多星期不吃不喝把薪水省下來,就能預購 iPhone X
台灣基本工資,時薪 $140,月薪 $22000(註二),大約就是每天打工六小時,或者一個半月多不吃不喝把薪水省下來,就能預購 iPhone X

這個概念聽起來有沒有很熟悉,對,就是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只不過把大麥克換成了 iPhone X,會不會更有感? 比較的結果,台灣的消費者大概得花三倍的時間,才能存到足夠的錢預購 iPhone X,不過,這只是假設的議題,現實上只要卡刷下去就行了。

當然,從 iPhone X預購價格跟基本工資的比較,可以延伸很多可以討論的議題,薪資水準,購買力,消費行為等等,我想就此打住,因為有太多的變數需要考量,或者,iPhone X不是拿來比較的好對象,畢竟不是生活必需品,想要的成分,遠大於需要,看了看手邊還有一支仍可以正常運作的 iPhone 4,的確我是這麼想。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KHS.png

女學生跳樓的新聞,在網路與社群媒體上熱議著,無意加入這場討論,只是想說說自己當年考高中填志願的經驗,還有對這件事的簡單看法。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相對的,父母也是。

三十年前(1987),我考高中,當時成績很好,幾次模擬考下來,只要不失常,第一志願是十拿九穩的。當年北聯公立高中選擇也不多,填志願也很簡單,按照錄分數從頭填到尾就對了。對男生來說,前三志願排名就是建中,師大附中,成功。那時候,我唸的是台北縣的明星男校,每年都會考上將近一百個建中,隔壁的女中也有類似的傳統,每年也考上近百個北一女。所以報名高中聯考,填志願就是遵循 SOP,沒什麼疑問。不過,一直是老師眼中的乖寶寶,好學生的我,卻做了一個出人意表的決定。第一志願填師大附中,建中不在志願表裡。

會做這個決定,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並不是我特別有主見,而是大我兩歲的老哥念師大附中,當我在水深火熱準備聯考時,看他多采多姿的高中生活,玩社團什麼的,耳濡目然下,會做這決定其實也挺合理的,如果兄弟倆都上同一所高中,對爸媽來說也挺方便的,不是嗎?從小念書成績都沒讓爸媽擔心過,所以他們也尊重我的意見,讓我自己填志願表,交了回去。

結果當然不是一個國中生想像的那麼簡單,導師看到我的志願表,當場臉色就變了,無法理解為什麼乖乖牌會搞這個飛機,馬上就把我媽找來學校,我也不記清楚接下來的情節了,大致上就是我被叫去辦公室,老師跟我媽說,這孩子一定可以上建中的,怎麼讓他填師大附中當第一志願。我們一家人都很好說話的,我也不改乖乖牌本色,那改回來就好了啊,不過實務上沒那麼簡單,志願表不能重填,只能修改,每一處修改都要簽名畫押,因為我沒有把建中填進去,現在卻要把建中填第一志願,結果就是從頭改到尾,志願表上除了校名,還有一堆簽名。

這件事很快就落幕了,也沒有產生任何後遺症,年代久遠,依稀記得,好像在聯考當天還是報名時有檢查到志願表,因為印象中,試務人員看到我的志願表,用怪異的眼光打量我,大概認為我是個怪小孩吧!

放榜後,回學校去拿成績單,也馬上打電話回家報告成績,我還自以為幽默地跟老媽說,我上了建中,沒考上我的第一志願。

進了建中,真的就是開了眼界,全台灣最會念書的男孩子都來這裡了,這樣的說法並不誇張,班上有很多住桃園的同學,最遠的還有高雄上來的,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我見識到什麼叫做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開始有了考試不及格的體驗,甚至落到差點留級的窘境。但是那三年,我是快樂的,意識到自己不是什麼聰明絕頂的天才,只是認真唸書的乖學生而已,早早了解到自己在學習這一塊的優勢與弱勢,沒什麼不好,不能靠天賦就認真一點,認真後還拼不過別人就學著釋懷,真的,在充滿天才怪才的建中三年,我學到了這些。

三十年了,兒子也上中學了,南半球沒有建中,但也有著不同形式的第一志願,兒子考中學時,填志願也有個小插曲,不過,考試結束後,似乎一點也不重要了。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這一篇是 2013年底寫的文章,當時倪福德(富邦)與陳敏賜(Lamigo)在澳洲職棒(ABL)阿德雷德鯊魚(Adelaide Bite)打球,作客雪梨時我去現場看球,身為球迷,能在海外看到台灣球員出賽,那種興奮是難以形容的。這幾天,張泰山跟 Adelaide Bite簽約,在澳職算是大新聞,對我這龍迷兼牛迷來說,比大聯盟來打球還讓人期待。泰山還沒到澳洲,先回顧一下這篇舊聞,順便讓大家瞭解一下澳洲職棒的球賽長甚麼樣。

=== 分隔線,以下為舊文 ===

星期六(12/14)一早看到新聞,倪福德簽約道奇,向重返大聯盟跨進一大步。前陣子才知道倪福德跟陳敏賜在澳洲打球,剛好這星期阿德雷得大白鯊(Bite)作客雪梨藍襪(Blue Sox)打四連戰,不考慮,馬上買票。球賽七點半開打,開半小時車,四十公里到 Blacktown的 Blue Sox Stadium,也就是當年雪梨奧運的棒球主場。WP_20131214_001.jpg

球場地處偏遠的雪梨西區,外表看起來有點 ... 樸素

WP_20131214_002.jpg

當年澳洲可是拿銀牌喔

WP_20131130_007.jpg

這張照片是兩個星期前柏斯熱火(Heat)來雪梨三連戰的時候拍的,因為是四點開打,天氣又好,看起來很舒服 

P1030014.JPG

我大概七點到球場,現場遇到了兩位台灣來的背包客,還有台灣爸爸帶兒子來看球,重點當然是看倪福德跟陳敏賜。昨天陳敏賜中繼 1.2局無失分,但是輸球,今天輪空,也告訴我們倪福德今天會上場。兩個人對球迷非常友善,當下我們都拿到簽名跟合照。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P_20130827_039.jpg
雪梨公車上的台灣旅遊廣告

"Where are you from?" 走在雪梨街頭,這是時常聽的問句,是問候,也是對話的開始,句子的背後,可能蘊藏無窮的想像,那麼,從我自身的經驗開始吧!

剛來澳洲的時候,當別人問我,"Where are you from?",很自然地,馬上回答,"I'm from Taiwan.",接下來,會有兩種場景,

場景一:對方不知道 Taiwan,所以我開始介紹台灣,試探對方有興趣的話題,從不同的角度介紹台灣。

場景二:對方知道 Taiwan,可能只是聽過,在書上看過,或者剛好有台灣朋友,甚至去過台灣,然後,我們很熱烈地討論對方心目中的台灣。

這兩種場景,很稀鬆平常,是吧!就算不在澳洲,同樣的問題,常出國,或者曾出國的台灣鄉親們,一定不會陌生。

日子久了,情況開始變得有些不一樣,舉個例子,我們會在假期時開車去遠一點的地方旅遊,我的習慣是,先開到當地的 information centre,拿旅遊資訊,跟工作人聊一下,問問當地有甚麼好玩的,聽專家建議,通常不會錯,而且,往往會問道私房景點。

當然,對話也是從 "Where are you from?"開始,
我回答,"I'm from Taiwan."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一張台灣爸媽給小孩排的暑假課表在網路上瘋傳,澳洲親子網站這兩天也有一個引起網上父母論戰的發文 - 讓小孩在餐廳玩iPad。這兩個議題看起來沒甚麼關聯,但我看起來有個共通性 - 自己的小孩自己管。


在親子網站 Kidspot的臉書上,幾百條回應,很精彩

事情是這樣的,澳洲媽媽 Donné Restom在某個星期五晚上帶著三歲兒子跟兒子在托兒所的朋友去自家附近的 pub吃晚餐,那是個很受家庭顧客歡迎的餐廳,有兒童遊戲室,一堆玩具,戶外的花園有暖氣,家長可以輕鬆地坐著,看著小孩盡情奔跑。她本來預期和小孩坐在一起享用晚餐,孩子們可以隨興地想玩就玩,想吃就吃,但結果卻出乎意料之外。

當他們走進餐廳,花園裡有一桌客人,媽媽帶著兩個孩子安靜地用餐,一人一台 iPad在看 youtube,當他們經過時,他兒子跟朋友就在其中一個小女孩的背後盯著她的 iPad看,當下她覺得自己的孩子很沒禮貌,很尷尬,馬上跟小孩解釋,"那個女生在吃晚餐,她可能不喜歡有人站在後面偷看"

她把小孩趕回自己的桌子,一分鐘後,兩個小孩又跑去偷看,對方的媽媽站起來環顧四周,眼神似乎在說"誰家小孩啊,麻煩帶離開我們的桌子好嗎?",她趕緊把小孩拉回來,但是小孩不肯,接下來,他們對玩也沒興趣了,也不在乎晚餐,他們眼中只有在玩 iPad的那一桌。

"幹!"(這句是原文照翻)

最後,小孩怎麼拉也拉不走,還鬧脾氣,她很不好意思,但也快抓狂了。

接下來她洋洋灑灑寫了三大點,重點如下
1.憤怒(Rage) - 不該帶 iPad來餐廳給小孩玩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A Test.jpg
Selective School考試 General Ability模擬試題

人到中年才離鄉背井,原因很多,除了工作,為了給小孩更好的教育成長環境,幾乎是最常聽到的理由。十年前搬來雪梨,兒子才兩歲半,當初真的沒考慮過教育的問題,只是常聽人說,澳洲是小孩子的天堂,在這裡長大,應該會比較快樂。

事實證明,嗯,日子過得挺開心的,不論在城市裡,或者偏遠的郊外,到處都有 playground,都還維護得不錯,隨時都有爸媽帶小孩來爬上爬下。送進 childcare以後,整天都在玩,回家髒兮兮也習以為常。到了五歲,開始上學,差不多也是一個樣,功課也很少。早上九點上課,三點放學,回家後安排的活動不是踢球,就是游泳,每天都可以早早上床睡覺,很少為課業操心過。

看到這裡,或許會認為,應該沒有補習這回事吧! 答案是,錯,不只有,而且還挺多的,那麼,補習文化哪裡來的? 也不用猜了,亞洲移民帶進來的,考試,一直都是我們東方人的強項嘛! 那,補甚麼? 很簡單,考甚麼,補甚麼。我們所住在的新南威爾斯(New South Wales)的公立學校系統裡,在小學(Primary School)五六年級,有所謂 Opportunity Class的制度,簡稱 OC。甚麼是 Opportunity Class? 主管單位給的定義很簡單(註一)

"Opportunity classes cater for gifted and talented Year 5 and 6 students."

為具有學習天賦或天才的五六年級學生開設,就當作是資優班吧。OC並不是每個公立小學都有,這就表示,如果原本就讀的學校沒有OC,考上以後就得轉學了。那,考甚麼呢? 很單純,英文,數學與 General Ability(包羅萬象的常識,簡稱GA),其中英文數學 50%,GA則是100%以考試成績為準,每科 100分,總分 300。考試時間在四年級的第三學期,七月下旬左右,十月中放榜。

剛好,我們家隔壁的小學就有 OC,當年搬來這裡也沒特別挑學區,純粹是離公司近,交通方便,回想起來,租房子的時候仲介還特別強調這是所好學校,就是這原因,只是當初兒子才兩歲半,哪裡會想這麼多,不過,還真的有很多家長是衝著這學校的名聲特別把小孩弄進來念的,特別是亞洲父母。我的想法很簡單,既然自己學校有,就去考考看吧。補習? 當然不用考慮,考前三個月,上網買了模擬試題的帳號,可以一直用到考完試,不過,聽說好像很多人在補習,想想,既然是考試,那就去補習班考模擬考,熟悉一下題型好了。於是,幫兒子報名了十周的模擬考,一星期一次,每周考完,家長可以帶學生在特定時間裡到補習班拿考卷跟解答來訂正複習,看完必須歸還,不得帶走,因為那是商業機密。

第一次看到考題跟成績,我就驚呆了,怎麼這麼難啊,真的是五年級程度嗎? 但是又想想,既然是給資賦優異的孩子念的,難一點也很正常。在幫兒子訂正考卷的過程中,我才體會到,難的其實不是考試內容,而是題目的英文,重點不是題目有多難,而是英文不是我的母語,我看不懂題目啊!

那十周的模擬考,兒子的成績高低起伏不定,看落點預測,應該是考不上,結果,也就真的沒考上。也好,反正都還是在原來的學校。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undefined
照片來源: VisitNSW.com

今年端午節最大的交通新聞,應該就是蘇花公路中斷,造就史上最多人同步環島。每次看到蘇花公路因為落石坍方封路的新聞,我就會想到位於雪梨南方 Grand Pacific Drive公路上,這座絕美的 Sea Cliff Bridge,沿途景致也不輸蘇花公路。Sea Cliff Bridge在 2005年底通車,在那之前,也有著經常因雨中斷的慘痛過往,以下,就是她誕生的故事(註一)。

2002年七月,公路交通局 Roads and Traffic Authority (RTA)宣布 Lawrence Hargrave Drive封路六星期清理落石與鬆動的石塊,這次封路之後,事情開始有了重大改變。2002年底,RTA認為濕滑天氣讓這條路暴露在危險的狀況下,於是設下了規定,當雨量超過 25公厘,就必須封路,並且在路段的前後設置柵欄,禁止用路人通行。

2002年底到 2003年六月間,因雨封路不下十次,每次都長達數天。2003年中,交通部長 Carl Scully宣布封路兩年半,政府要做出解決方案,這個消息一出來,對於封路南端的商家是極大的震撼,之前每次封路都造成相當大的金錢損失,再開通時,商家不是倒閉,就是轉手。

對於有小孩在另一端上學的家長來說,封路等於是要他們潛水 900公尺才能到學校。此外,這也意味著從雪梨到臥龍崗(Wollongong)的自行車道必須中斷幾年,騎到封路北端的 Stanwell Tops就得回頭。

2005年12月,對於 Lawrence Hargrave Drive封路的憤怒,終於轉化成對 Sea cliff Bridge開通的興奮期待。女學生 Makenzie Russell贏得新橋的命名比賽,一同與新南威爾斯州長 Morris Iemma在 12月11日剪綵,宣告開通,接著,一萬個民眾,開心地從北端步行到南端。12月12日星期天,正式通車,其實,星期六晚上,就有不少當地居民等不及開車通過了。

此後,無數用路人行駛過這條橋,當地居民,遊客,還有許多專程來拍廣告的人,十多年後,這條橋依然是汽車,或是任何產品廣告的熱門首選。

故事說完了,談點數字吧! Sea Cliff Bridge造價五千兩百萬澳幣(註二),通車帶來的經濟效益,無價。我之所以會從蘇花公路聯想到 Grand Pacific Drive,因為她們在地理條件上有相似點,第一,都面向太平洋,沿途風景優美,第二,經常下雨有落石,第三,對外沒有第二條替代道路,但鐵路就在旁邊,第四,往北有大都會區(台北,雪梨),往南有主要都市(花蓮,臥龍崗)。不過,嚴格來說,蘇花公路的情勢嚴峻許多,相對危險路段也長很多,不像 Grand Pacific Drive就只有這段有問題而已。

當我還住在台灣時,也很喜歡往花蓮跑,自然景致與悠閒步調,是吸引我前往的主因。至於交通方式,幾乎都是搭火車,然後再到花蓮租車,以前還搭過飛機,印象中,我從來沒開車走過蘇花公路。十多年前,蘇花高倡議聲浪剛起時,我也問過當地人,都是贊成與強烈要求,我這台北人還傻傻地問,會不會壞了花蓮的好山好水,當地朋友說,花蓮地理位置就是孤島,不如台東還可以接南迴,蘇花一斷,幾乎就動彈不得,這種苦,你們台北人不會懂的。的確,台北人從來沒有站在花蓮人的立場考量,當年的我就是這樣。後來,返台度假期間,也去了花東,一如十幾年前一樣,火車一票難求,對照雪梨飛台北,雖然航程九小時,除了直飛,總還有各家航空轉機能搭配,台北花蓮,往返的難度居然不相上下,同在一個島嶼上,為何回家的路,會如此相對漫長。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雪梨天后宮? 沒錯,就是媽祖廟,位在雪梨西南區的 Canley Vale,身為媽祖的信徒,我們家一年都會去個幾次,通常在三節前後,來澳十年,去參拜的次數也數不清了。這個周末,剛好我和我們家哥哥都因為腳受傷掛免戰牌,被物理治療師要求兩個星期不得運動,原本周末的球賽也不用參加了。其實最近除了運動傷害,哥哥在新學校也不是過得很順心,所以就名正言順地來拜拜了。

關於雪梨媽祖廟的由來,很久以前曾寫一篇部落格稍微介紹過,那是遙遠的 2008年底,我們家妹妹剛出生的時候,底下是舊文重貼

這星期,小可愛張已經取好了中文名字,跟哥哥只差一個字。根據高人指點,小可愛張跟哥哥一樣,要給媽祖做契子,保佑平安長大。可愛張是在台北慈聖宮拜媽祖做契子,可是我們在雪梨,怎麼辦呢?其實雪梨也有媽祖廟,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吧!其實我們也是偶然在中文報紙上看到得知的。雪梨天后宮位於西南邊的 Canley Vale,建立於 1991年。Canley Vale旁邊就是 Cabramatta,雪梨的越南城,來到這裡跟到了東南亞一樣,因為都是越南或是棉寮的移民。1970年代,澳洲政府收容了很多越南難民,將他們安置在 Cabramatta附近。其實媽祖也是東南亞一代眾多華人的信仰,所以當這些越南移民來到澳洲後,為了感念媽祖保佑他們平安來到這個新天地,於是發願在此建立一座媽祖廟,這就是雪梨天后宮的由來。更重要的一點,這裡的媽祖可是從台北關渡迎過來的。也為了感謝媽祖保佑我們一家,平安在雪梨生活,可愛張快樂長大,小可愛張出生,我們當然要來拜拜向媽祖答謝。於是我們開了約四五十公里的路程,帶了些水果,表示謝意。媽祖廟蓋在商場二樓,外觀跟台灣常見的廟宇一樣。整座廟裡,除了媽祖娘娘,還有觀世音菩薩,關勝帝君,土地公,財神爺,太歲君跟虎爺。天后宮的匾額,寫著「中華民國八十四年九月吉日」,提字人是章孝嚴(當時應該是外交部長)。其實 Canley Vale我們來過好幾次了,來這裡吃道地越南菜,卻不知道媽祖廟就在隔壁,真是失敬。拜拜完,當然是吃越南菜囉,吃得不亦樂乎,回家路上,大小可愛張都呼呼大睡呢!

其實媽祖廟距離我們家其實不算近,大約四十公里,開車不塞車也要五十分鐘左右,但以前很喜歡跟朋友相約來隔壁的 Cabramatta吃飲茶,然後逛街,喝杯甘蔗汁,買個越式法國麵包或點心,當作周末出遊,打牙祭的好去處。這次來,主要目的就真的是拜拜了,星期六早上,當妹妹的球賽結束後,我們就驅車前來。

前面就文章有提到,媽祖廟在二樓,照片的視角很明顯了。

20170527_030152447_iOS.jpg
這是從樓下停車場往上看,天后宮(TIEN HAU TEMPLE)的字樣已經斑駁了

雖說是媽祖廟,觀世音普薩原本就是佛教或傳統民間信仰的重心,多數廟宇都會立像膜拜。以我自己的信仰經驗,家裡在拜拜時,都會說請菩薩保佑,或許意指神明,或許意指觀世音普薩,在多神信仰的佛道教裡,觀世音菩薩就是普渡眾生的象徵,而媽祖娘娘,又更像庇蔭子孫的祖先一般,親切地照應我們的寄託。

20170527_031943858_iOS.jpg
觀世音菩薩的立像就在廟的正殿前方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上個周末的家庭旅遊,在旅館看 "the Voice, Blind Audition",來自西澳伯斯的女孩 Rianna Corcoran選唱了 "Mad World" ,一首我青少年時期最愛樂團 Tears For Fears的經典名曲。照例,參賽歌手上台前都會有一段關於為何來參賽的故事,Rianna敘述自己如何克服焦慮症,追求夢想。其實她才 17歲,原本跟大多數小女孩一樣,快樂無憂,12歲那年,莫名地開始感到焦慮,封閉自己,父母說她並沒有受到霸凌,但就是沒來由地把自己跟外界隔離起來,曾經兩年足不出戶,後來,透過音樂,才慢慢地走了出來,甚至有機會步上舞台。

必須說,她的歌聲十分特別,讓人有點分不清楚到底是唱走音了,或者特殊的唱腔是她詮釋這首歌的方式。最終,歌聲雖沒有得到評審的青睞,仍然收下溫暖的鼓勵。但是,回想她前面述說的故事,又選了這首歌,很難不跟霸凌聯想在一起。

年少時期喜歡這首歌,也說不出原因,或許是在那個剛接觸西洋流行樂的年代,英文程度不好,無法充分理解歌詞含意,純粹就是喜歡上音樂的特色。隔了三十多年(沒錯,這首歌是1983年發行,我應該是85年買他們的專輯),身為青少年的老爸,歌曲給我帶來的感受已經完全不同,如果孩子告訴我他喜歡這首歌,我會擔憂是不是在學校出了甚麼事,或者被人欺負沒說出來。

看看原始版本的 MV,應該就能了解我在說甚麼了

這首歌後來被翻唱多次,Gary Jules的版本是最紅的一個,MV非常有特色

最近的版本,Jasmine Thompson演唱,其實應該是翻唱 Gary Jules,而非 Tears For Fears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uper Pig

好奇怪的文章標題跟圖片,是吧!哪裡來的這兩隻豬啊,怎麼看都不像超人嘛!事情是這麼開始的。

今天一早,老妹在臉書上分享了好久不見的小妹的作品,<<國王小雞>>故事繪本介紹。

我跟小妹很久沒聯絡了,有作品問世當然要幫忙推一下,馬上就上 Amazon買了中英文版各一本,下載到 iPhone裡的 Kindle,不過老花眼,用手機看繪本真是折麼。回到家以後,改用 iPad來看就好多了。這是一個可愛又有教育意義的故事,推薦給家中有小朋友,或者自己喜歡童書的朋友們。

晚上,就在臉書跟小妹聊了她的創作理念與心情,畫畫的過程其實很磨人,但其實是很好的舒壓與療癒,又可以把一些好的觀念透過故事與圖畫傳遞給小朋友,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聊到這裡,我也想起,其實,我小學時候很喜歡畫畫,還曾經用小學的計算紙自己連載漫畫給同學看,夢想當個漫畫家,不過,這個夢想消失得很快很早,上了國中之後,因為升學壓力,除了在課本上的塗鴉,就沒在畫過什麼了,畫漫畫的功力,就一直停留在遙遠的小學時代,嗯,那是三十幾年前的事了。

就在睡前,我回想起那個我曾經畫過的漫畫了,<<豬超人>>,主角是兩隻豬兄弟,一個叫朱使,一個叫朱奮,實在是很沒營養的名字,不過三十幾年前,小學四年級的程度就別太講究了。這兩兄弟平常有自己的工作,遇到路見不平的時候,就會化身成正義使者豬超人,打擊犯罪。很老派的橋段,故事原型應該是當年的某些卡通吧,我小學四年級應該是 1980年左右,每天最期待的娛樂就是看六點時段的卡通,那時候也沒什麼其他娛樂,不是放了學跟同學玩,就是看電視或看漫畫,看最多的就是小叮噹,天馬行空的道具填滿了腦袋裡的胡思亂想,然後自己也有樣學樣畫了起來,只可惜,完全沒有保留下來。

事隔這麼多年,完全不記得畫過的故事細節,只依稀記得主角的模樣,這兩隻豬兄弟,最容易辨識的差異在耳朵,一個有稜有角,一個是圓滑曲線,另外,眼神也不一樣,一個總是笑嘻嘻,一個則是怒是遠方。能記得的,就這麼多了,我隨手拿了桌上兒子學校給的通知單,翻過面來,放在闔起來的筆電上,拿支鉛筆,畫了起來,五分鐘後,豬超人兄弟回來了,嗯,是還沒有變身時的裝扮。

我跟小妹說我曾經很愛畫的往事跟夢想,她鼓勵我重拾畫筆,畫畫是很歡喜很紓壓的事,尤其是畫給孩子們看,就這點,我想應該是有動力的。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