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Gogoro在台灣正式開賣了,雖然人在澳洲,也很久沒騎機車,不過曾經是機車族的我,還是很興奮地追隨熱門話題,不過,討論重點幾乎都在價格,不然就是跟小牛的比較,跟我想得不太一樣,於是討教一下 google大神,吸引我目光的新聞標題卻是這個 "The Scooter That Could Make Battery Swapping Work Costs $4K"。很顯然的,國內外觀點不太一樣。

回顧今年初 Gogoro在 CES發表時,WIRED就提出評論 "The Electric Scooter Scheme That Could Finally Make Battery-Swapping Work",現在則是更具體化了。其實,第一眼看到 Gogoro,我想到的是 Segway,底下是影片簡介 

雖然這兩者屬於不同層級的交通工具,純電,環保,都市通勤是共同特點。Segway在 2002年上市,十幾年來創造出許多不同版本與應用,不過還是被定位在小眾市場,大多數人還是把它當作有錢人的玩具,因為它真不便宜,比 Gogoro還貴上許多,但它的確是通過市場試煉的創新產品。

有人說 Gogoro是 Tesla的 Scooter版,雖然沒有 Model S那般狂野的動力輸出,不過比起市售電動機車,絕對是傲視群雄。Gogoro可能領先 Tesla的地方,就是把電池交換 Battery-Swapping這個商業模式付諸實行,Tesla宣稱明年底也要正式推出 Battery-Swapping,能不能做到,沒人敢打包票,畢竟難度很高,而且之前已經有失敗的先例。

網路上很多人拿小牛跟 Gogoro做比較,以價格來說,台幣十二萬八跟人民幣四千元的差距,超過六倍,光說 CP值,Gogoro完全沒得比。但是,這兩款機車,真的在同一個級距裡嗎?查遍小牛的官網或評測,怎麼都找不到極速的數據(註),最大行駛距離 100km以 20km/h達成,Gogoro則是 40km/h,用低效率換來的 CP值,是加分還是扣分呢?另外,爬坡能力,小牛也是輸 Gogoro一大節,都市版的爬坡能力只有 9度(80公斤),動力版好一點 12度,稍微陡一點點坡,甚至橋樑都上不去,並且沒有提到爬坡能力的速度基準,假設也是 20km,反映在 CP值的實用性有多少呢? 

其實,Gogoro既然自許機車界的 Tesla,目前廣大的機車族就不是設定的客戶群,小牛也不是設定的對手,相對的,Gogoro也不是目標客群的第一台,或唯一一台交通工具。價格,並不是決定 Gogoro成功的主要因素,畢竟獲利在目前不是重點,電池交換站的布建與電池交換的便利性,才是驗證電池交換的經營模式能否給電動交通工具產業帶來願景的關鍵,台灣,只是 Gogoro的起點,而不是決勝的戰場。

以我自己對 Gogoro的想像,一如之前提到的,Segway的例子,是可以思考的方向。Segway除了當作通勤使用,還有很多應用在巡邏,休閒遊憩,這些 Gogoro都做得到(但是不能騎上人行道跟進建築物),而且可以跑得更遠更快。以我自己為例,公司距離家裡約 8km,上下班時段很塞車,因此我都搭火車通勤,比較車票與油資,前者其實高過後者。機車在雪梨不是主流交通工具,數量少,而且在尖峰時段擁有通行公車專用道的權利,Gogoro如果在澳洲開賣,是拿來當作都市通勤的好選項,至於價格,4200美金,以澳洲的國民所得,並不是什麼高不可攀的價位。至於電池交換站,就很有可能是致命傷了,如果 Gogoro能有在家充電與電池交換並行的選擇,對於普及率一定大有幫助,因為家家戶戶都有車庫。或者,推出多顆電池的版本,延長續航力,也讓電池交換更有彈性。

最後,補上 Gogoro與小牛的規格網址,參考比較一下。

Gogoro - http://www.gogoro.com/tw/smartscooter/specs
小牛N1 - http://www.niu.com/specs.html

註:網路上有資料表示 20km/h是中國對電動自行車的法律限制,所以規格上只看得到這個數字。根據評測,小牛的極速是 45km/h

 

arrow
arrow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