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撰寫於 2008年 6月

IvtipFKgHyvvRSXU019dRw.jpg

照片攝於 2007年三月,金門下庄

上星期,在 Chatswood車站附近的台灣超市發現了大罐的維力炸醬,售價 AUD$8.75,雖然不知道台灣賣多少,但是止不住的懷念滋味,就買了一罐帶回家。

買維力炸醬的最大用意,就是想要回味當年在金門最愛的食物 - 炒泡麵。在後備軍友俱樂部裡,關於炒泡麵的主題已經出現多次了,可見得多麼令人懷念。

我吃過的炒泡麵版本,大致上以為維力炸醬麵為基底,就是將維力炸醬麵煮好後,加入肉絲,高麗菜,紅蘿蔔絲,蛋,絆上炸醬,翻炒混合而成的組合。當兵的時候因為體力付出多,又正值二十出頭,胃口正好的年紀,每到深夜加班趕業務時,就會打電話給營區後面的小店,點一份炒泡麵,外帶一瓶飲料(通常是阿薩姆奶茶),當時的價錢應該是合起來 50元吧(民國 84,85年間)。要說有多吃,的確很難形容,但同時撫慰肚皮與寂寥心靈的療效,才是迴盪在腦海記憶裡的原因吧!

去年跟著返金團回去金門兩天一夜,趕在上飛機前最後一個行程回到舊時營區附近,點了這一盤炒泡麵,說什麼也得拍照留念。

炒泡麵得叫外送才有得吃,如果是自己泡,首選應該是排骨雞麵。記憶中有一次,跟學長們用大鍋煮了好幾包,撈起來後,拌上辣椒醬,大把送入口中,豪邁的吃法,至今難忘。

外送常點的食物,還有炒滷味,炒飯,炒麵,雞排等等。外送當然不會送到營區裡面來,而是送到營區旁邊小路的鐵絲網旁,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晚上十點就寢後,到半夜十二點前是叫外送的尖峰期,有時候半夜一兩點飢腸轆轆,電話撥過去,還是送,服務業做到這樣,夫復何求。

對於當兵時期某些美食的懷念,往往跟當時容易餓的背景有關,瞬間得到滿足的幸福,掩蓋了食物本身美味的程度。十幾年過去了,當時的時空背景早已不復存在,偶爾自己動手炒一盤,雖然口味差距甚多,但是入口時的感動,還是會讚嘆一聲,「我的青春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 炒泡麵
    全站熱搜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