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周末適逢復活節假期(Easter Holidays),在澳洲,這應該是僅次於聖誕節與新年之外最長的假日,從星期五(Good Friday)放到星期一(Easter Monday),可以連休四天,趁這個機會,來聊聊澳洲的公眾假期(Public Holidays)。

20170413_114110325_iOS.jpg
復活節的代表食物,Hot Cross Bun

台灣的朋友聽到公眾假期(Public Holidays)這個名詞可能不太習慣,跟我們習以為常的國定假日(National Holidays)有甚麼不一樣,其實差不多,但澳洲是聯邦制國家,除了全國都放假的假日,各州還有自定的假日,甚至特定地區也有自己的假日。以下引用 FairWork解釋 Public Holidays的中文版文件,再標註不同顏色文字做說明

誰?
‧    所有員工均有權在公眾假期時休假一天 - 不論全職,兼職,臨時工
要求工作?
‧    在要求合理的情況下,雇主可要求員工在公眾假期工作。
‧    如果有合理的理由,員工可以拒絕在公眾假期工作的要求。
工資?
‧    全職和兼職員工,如果在公眾假期沒有工作, 按照當天其本應工作的普通時數的基本工資額獲得薪資。
‧    在公眾假期工作的員工,必須按加班補薪標準獲得薪資。該薪資高於員工的基本工資額 - 當然,加班費很高的,稱作 penalty rate,以後有機會會介紹
其他假期?
‧    正在休年假或病假的員工,仍可享受公眾假期待遇。公眾假期只有在適逢員工正常需要工作的日子時,方可計為假期待遇 - 休年假或病假,中間如果有跨到公眾假期,並不加計在年假或病假裡。但是如果請的是無的事假(unpaid leave)就不是這麼算了。
何時?
‧    公眾假期包括:
    1月1日(新年 New Year,如果是逢周末會補假一天)
    1月26日(澳洲國慶日 Australia Day,如果是逢周末會補假一天)
    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
    復活節星期一(Easter Monday)
    4月25日(澳新軍團日 Anzac Day,如果是逢周末會補假一天)
    女王誕辰 - Queen's Birthday 各州規定不同,大多定在六月第二個星期一,昆士蘭放十月第一個星期一,西澳放九月最後一個星期一
    12月25日(聖誕節,如果是逢周末會補假一天)
    12月26日(節禮日 Boxing Day,如果是逢周末會補假一天)
    某州或領地宣布為公眾假期的任何全天或半天時間 - 例如勞動節 Labour Day,維多利亞與塔斯馬尼亞放3月第二個星期一,昆士蘭與北領地放5月第一個星期一,其他州放10月第一個星期一。另外比較有特色的就是墨爾本賽馬節(Melbourne Cup),11月第一個星期二,沒錯,為了賭馬,全州休假一天,但基本上那天下午全澳洲ㄉ都在關心賽馬的結果。

以上就是 解釋 Public Holidays的中文版文件說明。接下來,聊一下復活節 Easter,澳洲屬於西方基督教國家,復活節是傳統節日,復活節定在每年春分之後第一個滿月後的第一個星期天,慶祝耶穌的重生,選在春天開始的時節,代表新的一年,萬物重生的意義。但是澳洲在南半球,卻是步入秋天,所以慶祝的主題是豐收(Harvest),因此,以農產品為展覽主題的 Easter Show,就是在這段期間舉行。

除了固定日期的節日,你會發現有些節日刻意定在星期一,例如 Queen's Birthday或勞動節,搭配週休二日,等於連休三天,澳洲人稱為 Long Weekend,大家都會習慣在這個時候搭配自己的年假,休一個比較久的假,去遠一點的地方玩,所以,這段期間的交通執法也會比較嚴格,違規會加倍扣點,稱作 Double Demerits,例如原本超速一次扣兩點,這段期間超速就變成扣四點,扣六點就得吊扣駕照三個月,千萬得小心啊! 不過長周末的交通事故真的比一般期間高很多,放鬆歸放鬆,交通安全可是沒假期的。

此外,Long weekend也會跟 School Holidays或各地特色節慶結合。Easter Holidays通常落在 Term 1結束的 School Holidays,雪梨的 Easter Show就在這段期間舉行。六月的 Queen's Birthday,也是雪梨冬季知名節慶 Vivid Sydney的閉幕日。九月底十月初的 School Holidays中間,是新南威爾斯與首都坎培拉的勞動節,也是坎培拉花博(Floriade)一年一度的展期。

比較起來,台灣有農曆年,端午,中秋三大民俗節日,加上元旦,和平紀念日,清明與國慶日,放假日數比起澳洲其實多了一些,唯一差別在於沒有全面周休二日,雖然這幾年台灣的假期也都會盡量搭配周末放連假,還是要補上班。周休二日其實在大部分西方國家都行之有年,這些國家的生產力並不見得比較低,澳洲也是,工作與休假是相輔相成的機制,休假其實會帶來其他相關產業的產值,而不會降低生產效率,所以,放心休假去吧!

最後補一張應景照片,Easter Bunnies
20170408_020254758_iOS.jpg

 

arrow
arrow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