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天后宮? 沒錯,就是媽祖廟,位在雪梨西南區的 Canley Vale,身為媽祖的信徒,我們家一年都會去個幾次,通常在三節前後,來澳十年,去參拜的次數也數不清了。這個周末,剛好我和我們家哥哥都因為腳受傷掛免戰牌,被物理治療師要求兩個星期不得運動,原本周末的球賽也不用參加了。其實最近除了運動傷害,哥哥在新學校也不是過得很順心,所以就名正言順地來拜拜了。

關於雪梨媽祖廟的由來,很久以前曾寫一篇部落格稍微介紹過,那是遙遠的 2008年底,我們家妹妹剛出生的時候,底下是舊文重貼

這星期,小可愛張已經取好了中文名字,跟哥哥只差一個字。根據高人指點,小可愛張跟哥哥一樣,要給媽祖做契子,保佑平安長大。可愛張是在台北慈聖宮拜媽祖做契子,可是我們在雪梨,怎麼辦呢?其實雪梨也有媽祖廟,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吧!其實我們也是偶然在中文報紙上看到得知的。雪梨天后宮位於西南邊的 Canley Vale,建立於 1991年。Canley Vale旁邊就是 Cabramatta,雪梨的越南城,來到這裡跟到了東南亞一樣,因為都是越南或是棉寮的移民。1970年代,澳洲政府收容了很多越南難民,將他們安置在 Cabramatta附近。其實媽祖也是東南亞一代眾多華人的信仰,所以當這些越南移民來到澳洲後,為了感念媽祖保佑他們平安來到這個新天地,於是發願在此建立一座媽祖廟,這就是雪梨天后宮的由來。更重要的一點,這裡的媽祖可是從台北關渡迎過來的。也為了感謝媽祖保佑我們一家,平安在雪梨生活,可愛張快樂長大,小可愛張出生,我們當然要來拜拜向媽祖答謝。於是我們開了約四五十公里的路程,帶了些水果,表示謝意。媽祖廟蓋在商場二樓,外觀跟台灣常見的廟宇一樣。整座廟裡,除了媽祖娘娘,還有觀世音菩薩,關勝帝君,土地公,財神爺,太歲君跟虎爺。天后宮的匾額,寫著「中華民國八十四年九月吉日」,提字人是章孝嚴(當時應該是外交部長)。其實 Canley Vale我們來過好幾次了,來這裡吃道地越南菜,卻不知道媽祖廟就在隔壁,真是失敬。拜拜完,當然是吃越南菜囉,吃得不亦樂乎,回家路上,大小可愛張都呼呼大睡呢!

其實媽祖廟距離我們家其實不算近,大約四十公里,開車不塞車也要五十分鐘左右,但以前很喜歡跟朋友相約來隔壁的 Cabramatta吃飲茶,然後逛街,喝杯甘蔗汁,買個越式法國麵包或點心,當作周末出遊,打牙祭的好去處。這次來,主要目的就真的是拜拜了,星期六早上,當妹妹的球賽結束後,我們就驅車前來。

前面就文章有提到,媽祖廟在二樓,照片的視角很明顯了。

20170527_030152447_iOS.jpg
這是從樓下停車場往上看,天后宮(TIEN HAU TEMPLE)的字樣已經斑駁了

雖說是媽祖廟,觀世音普薩原本就是佛教或傳統民間信仰的重心,多數廟宇都會立像膜拜。以我自己的信仰經驗,家裡在拜拜時,都會說請菩薩保佑,或許意指神明,或許意指觀世音普薩,在多神信仰的佛道教裡,觀世音菩薩就是普渡眾生的象徵,而媽祖娘娘,又更像庇蔭子孫的祖先一般,親切地照應我們的寄託。

20170527_031943858_iOS.jpg
觀世音菩薩的立像就在廟的正殿前方

20170527_032536371_iOS.jpg
普薩面向東方

20170527_030745854_iOS.jpg
廟裡的陳設與我們熟悉的一樣,媽祖莊嚴地坐鎮其中

20170527_030820163_iOS.jpg
關公是正義的象徵,也是廟宇裡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參拜廟裡的眾神總共需要七炷香,其中一柱是膜拜西方三聖,廳外有座山水,立了一尊小的觀音座像

20170527_031736536_iOS.jpg

正殿門口兩方有石獅子,殿外總共三座香爐。因為有一陣子沒來了,突然發現匾額題字有點不一樣,原來落款有中華民國年號與題字人,新的匾額裡都不見了。

 

 

20170527_032639769_iOS.jpg

我找出八年前的照片,這證明媽祖廟是跟台灣有緊密聯繫的,距離上回來拜拜應該不到一年,為什麼有這樣的改變也不清楚。我不願做太多聯想,當場也忘了要問廟方,了解原委,似乎也沒那麼重要。

20081214737.jpg

20170527_032757494_iOS.jpg
天氣真好,觀世音普薩面相莊嚴,看上去,心情也平靜不少

拜拜完後,原本想買杯甘蔗汁的,附近街上居然都找不到,或許是秋天的關係吧! 接下來的行程不是美食,而是到五分鐘車程外的 Fairfield Park Playground,別以為聽到 playground就以為就只有簡單的遊樂設施而已,公園不只是大,有足球場,棒球場,游泳池,健身中心,遊樂設施十幾種,巨型溜滑梯,spider web,光是 flying fox就有四組,還有不算小的 treetop walk。我們待了一個多小時,因為餓了離開回到 Canley Vale吃 late lunch,下回再來,一定專文介紹

20170527_040015523_iOS.jpg

最近雪梨的天氣好得不太正常,已經深秋了,卻讓人有還在夏天的幻覺,看每張照片都有湛藍的天空。來到遙遠的南半球,還有媽祖的庇蔭,真是令人感激的幸福。

雪梨天后宮 Tien Hau Temple
124 Railway Parade, Canley Vale NSW
Sydney, Australia 2166

下午四點關門 Close at 4pm

arrow
arrow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