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 Test.jpg
Selective School考試 General Ability模擬試題

人到中年才離鄉背井,原因很多,除了工作,為了給小孩更好的教育成長環境,幾乎是最常聽到的理由。十年前搬來雪梨,兒子才兩歲半,當初真的沒考慮過教育的問題,只是常聽人說,澳洲是小孩子的天堂,在這裡長大,應該會比較快樂。

事實證明,嗯,日子過得挺開心的,不論在城市裡,或者偏遠的郊外,到處都有 playground,都還維護得不錯,隨時都有爸媽帶小孩來爬上爬下。送進 childcare以後,整天都在玩,回家髒兮兮也習以為常。到了五歲,開始上學,差不多也是一個樣,功課也很少。早上九點上課,三點放學,回家後安排的活動不是踢球,就是游泳,每天都可以早早上床睡覺,很少為課業操心過。

看到這裡,或許會認為,應該沒有補習這回事吧! 答案是,錯,不只有,而且還挺多的,那麼,補習文化哪裡來的? 也不用猜了,亞洲移民帶進來的,考試,一直都是我們東方人的強項嘛! 那,補甚麼? 很簡單,考甚麼,補甚麼。我們所住在的新南威爾斯(New South Wales)的公立學校系統裡,在小學(Primary School)五六年級,有所謂 Opportunity Class的制度,簡稱 OC。甚麼是 Opportunity Class? 主管單位給的定義很簡單(註一)

"Opportunity classes cater for gifted and talented Year 5 and 6 students."

為具有學習天賦或天才的五六年級學生開設,就當作是資優班吧。OC並不是每個公立小學都有,這就表示,如果原本就讀的學校沒有OC,考上以後就得轉學了。那,考甚麼呢? 很單純,英文,數學與 General Ability(包羅萬象的常識,簡稱GA),其中英文數學 50%,GA則是100%以考試成績為準,每科 100分,總分 300。考試時間在四年級的第三學期,七月下旬左右,十月中放榜。

剛好,我們家隔壁的小學就有 OC,當年搬來這裡也沒特別挑學區,純粹是離公司近,交通方便,回想起來,租房子的時候仲介還特別強調這是所好學校,就是這原因,只是當初兒子才兩歲半,哪裡會想這麼多,不過,還真的有很多家長是衝著這學校的名聲特別把小孩弄進來念的,特別是亞洲父母。我的想法很簡單,既然自己學校有,就去考考看吧。補習? 當然不用考慮,考前三個月,上網買了模擬試題的帳號,可以一直用到考完試,不過,聽說好像很多人在補習,想想,既然是考試,那就去補習班考模擬考,熟悉一下題型好了。於是,幫兒子報名了十周的模擬考,一星期一次,每周考完,家長可以帶學生在特定時間裡到補習班拿考卷跟解答來訂正複習,看完必須歸還,不得帶走,因為那是商業機密。

第一次看到考題跟成績,我就驚呆了,怎麼這麼難啊,真的是五年級程度嗎? 但是又想想,既然是給資賦優異的孩子念的,難一點也很正常。在幫兒子訂正考卷的過程中,我才體會到,難的其實不是考試內容,而是題目的英文,重點不是題目有多難,而是英文不是我的母語,我看不懂題目啊!

那十周的模擬考,兒子的成績高低起伏不定,看落點預測,應該是考不上,結果,也就真的沒考上。也好,反正都還是在原來的學校。

考完了 OC,又恢復了輕鬆愉快的小學生活,只不過,下一個大考並沒有離得太遠,七年級上中學,公立學校系統是依學區就讀,或者,學生可以參加菁英中學 Selective High School考試,那,甚麼是 Selective High School(註二)?

"Selective high schools cater for the specific needs of gifted and talented students who have superior academic ability coupled with high classroom performance."

要看成中學版的 OC也可以,只是這一考就決定未來六年念哪裡。難度上,Selective High School相對容易一點,因為可以填三個志願,比 OC多一個,考試內容一樣是那三科,英文,數學與GA,評分方式也相似。重點來了,要補習嗎?

先說結論,這一回,我讓兒子去補習了,補習班讓他自己選,選的方法很簡單,他的朋友在那裡補,他就跟著去。考試在六年級第一學期,三月中,補習,從五年級第三學期中開始。是我對升學主義屈服了嗎? 這麼說吧,很多人都不喜歡補習教育,我也不喜歡,但講白了,補習就是工具,幫助達成目的的工具,工具的本身不是價值判斷的依據。來到澳洲,孩子有更好的教育環境,可以適性發展,但不表示競爭就此不再,相反的,競爭可能更加激烈。澳洲是個移民國家,又以技術移民為大宗,具有專業技能的移民父母,通常也會希望培養孩子走上專業,升學,是相對熟悉的選擇,或者,沒有太多的選擇,現實是,私立學校,學費昂貴,就算是有專業工作的父母,也不一定負擔得起,就算負擔得起,還不一定能進得去,家世背景,往往也是進入熱門私校的門檻之一。公立學校機會均等,但學區差異甚大,只要是為人父母,都會希望孩子就讀的學校單純一些,少點龍蛇雜處,這不是歧視,這是再平凡不過的父母觀點,跟文化差異無關,亞洲父母會想盡辦法把孩子往好學區的學校送,其他國家移民也一樣,我們社區裡亞洲歐洲家庭都有,都是移民,我問過幾個來自歐洲的鄰居,為什麼選擇住這裡,答案幾乎都一樣,"這個學校風評很好,我希望孩子念好學校"。

或許,補習在很多人眼裡是不公平的競爭手段,靠補習考上好學校,扭曲了 "cater for gifted and talented students" 的原意,只是,我還是要從父母的觀點出發,如果你的孩子學業成績不錯,在面對激烈競爭的環境下,偏偏自己英文不夠好,想教孩子也沒辦法,該怎麼辦? 或者,當你發現孩子身旁的同學,都在為了考上理想的菁英中學最準備,去補習班報到,孩子因此感到焦慮,該怎麼辦? 舉個不太洽當的例子,KD在雷霆打不贏勇士,拿不到 NBA冠軍戒指,加入他,是個好方法,也真的有用。當然,這不是唯一選擇,卻往往是不得以的選擇。

我不是在吹捧補習的價值,有些父母讓孩子從小學二三年級就開始補,我也很詫異,那畢竟不是通例。大部分的孩子,就算有補習,也是充分享受澳洲教育中的適性發展文化,該聽的音樂,該追的電視影集,還有該打的電玩,,一樣也沒少過,生活裡不是被補習填滿,而是挪出一塊空間,讓補習暫時進來,該退出的時候,就不會留下來。

最後,或許有人想問,考上 Selective High School了嗎? 這回的答案是 Yes。如果你對 Selective High School考試考甚麼有興趣,做做圖片裡的題目吧!

GA Test 2.jpg
Selective School考試 General Ability模擬試題

註一 What are Oppotunity Classes? https://education.nsw.gov.au/selective-high-schools-and-opportunity-classes/year-5/what-are-opportunity-classes
註二 What are Selective High Schools? https://education.nsw.gov.au/selective-high-schools-and-opportunity-classes/year-7/what-are-selective-high-schools

 

arrow
arrow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