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張台灣爸媽給小孩排的暑假課表在網路上瘋傳,澳洲親子網站這兩天也有一個引起網上父母論戰的發文 - 讓小孩在餐廳玩iPad。這兩個議題看起來沒甚麼關聯,但我看起來有個共通性 - 自己的小孩自己管。


在親子網站 Kidspot的臉書上,幾百條回應,很精彩

事情是這樣的,澳洲媽媽 Donné Restom在某個星期五晚上帶著三歲兒子跟兒子在托兒所的朋友去自家附近的 pub吃晚餐,那是個很受家庭顧客歡迎的餐廳,有兒童遊戲室,一堆玩具,戶外的花園有暖氣,家長可以輕鬆地坐著,看著小孩盡情奔跑。她本來預期和小孩坐在一起享用晚餐,孩子們可以隨興地想玩就玩,想吃就吃,但結果卻出乎意料之外。

當他們走進餐廳,花園裡有一桌客人,媽媽帶著兩個孩子安靜地用餐,一人一台 iPad在看 youtube,當他們經過時,他兒子跟朋友就在其中一個小女孩的背後盯著她的 iPad看,當下她覺得自己的孩子很沒禮貌,很尷尬,馬上跟小孩解釋,"那個女生在吃晚餐,她可能不喜歡有人站在後面偷看"

她把小孩趕回自己的桌子,一分鐘後,兩個小孩又跑去偷看,對方的媽媽站起來環顧四周,眼神似乎在說"誰家小孩啊,麻煩帶離開我們的桌子好嗎?",她趕緊把小孩拉回來,但是小孩不肯,接下來,他們對玩也沒興趣了,也不在乎晚餐,他們眼中只有在玩 iPad的那一桌。

"幹!"(這句是原文照翻)

最後,小孩怎麼拉也拉不走,還鬧脾氣,她很不好意思,但也快抓狂了。

接下來她洋洋灑灑寫了三大點,重點如下
1.憤怒(Rage) - 不該帶 iPad來餐廳給小孩玩
2. 同情(Compassion) - 小女孩的媽媽搞不定她們,只想喘息一下,我不知道原因,不該妄下判斷
3. 有夠討厭(Annoyance) - 哪裡不坐,坐在花園中間,我小孩都被吸過去了,你們的歡樂時光,把我家的晚餐都毀了。

不公平! (It didn't feel fair.)

 

文章還挺長的,我就不全部翻譯了,請參考原文 https://goo.gl/6JS4Bt

 

兩造論點 -

作者 "If you need a break then take it, but please don't drag my kids down with you. 你想休息一下,可以,但是不要把我的小孩吸過去"

其他父母 "I don’t take iPads to pubs, but I certainly don’t judge others for doing so 我不會帶 iPad去餐廳,但是別人這麼做我管不著"
"My kids love to watch YouTube when we go out for dinner, it keeps them quiet and my husband and I sane 我的小孩出去吃飯時喜歡看 youtube,他們很安靜,我和老公也不會抓狂"
"My son is autistic and we take his iPad with him to places like this so he can zone out and calm his mind 我兒子有自閉症,帶著 iPad去餐廳,可以讓他冷靜下來"
其他回應是,這位媽媽應該學會控制自己的小孩,而不是管別人怎麼做。

最經典的回應
“It’s like saying “how dare you let your child order chicken nuggets because I want my kid to be a vegan and I don’t want them tempted by what your kid has 這就像是說,你怎麼可以讓小孩點雞塊,我的小孩要吃素,我不要讓我的小孩被你的小孩影響 “

有小孩的朋友們,你們怎麼想呢?

arrow
arrow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