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是北半球棒球球季的尾聲,精彩的季後賽一場接一場進行著。相對的,在南半球,小朋友的夏日棒球季才剛剛開始。我們家哥哥從小一打到現在七年級,妹妹也邁入第二年球季,都是就近參加附近的社區型少棒球隊,以俱樂部(sports club)的型態,由許多熱心的家長組成,球隊涵蓋的年齡層也很廣,最小從六歲左右就能參加的幼兒棒球,一直到 U15的 seniors,有時候一個層級不只一支球隊,所以一個少棒(Junior Baseball)俱樂部可能會有十幾支球隊。當然,每個俱樂部有自己固定的主場,場地通常是公有的,但是維護上就交由俱樂部來管理,在幾乎是無償付出的情況下,棒球場地的狀況能保持得好嗎? 有圖有真相,就拿我們自己的俱樂部來當例子吧!

我們的球場位於北雪梨(North Sydney),算是比較接近市區的球隊,雖說是棒球場,其實是一大片公園綠地,在三個角落設置簡單的棒球場地,因為面積夠大,所以可供三場比賽同時進行,從 google map上,可以看到左上,左下,右下有棒球護網與簡易的 dougout,也可以看到足球球門,因為冬天時這個場地是給足球比賽使用,到夏天球門就會移走。

Bicentennial.PNG

下面的照片則是從外野往內野看,可以看到護網,球員休息區,還有記分板。帳棚則是臨時搭建,雨天遮雨,夏天遮陽用。
Field 1.jpg

因為是足球棒球共用的場地,所以草地修維持得很平整,比較美中不足的就是沒有突起的投手丘,不過這在少棒比賽來說並不是問題。至於草地維持的狀況,從下面兩張照片可以看得更清楚。
比賽結束後的雙方球員擊掌

WP_20161015_007.jpg
這張是雨後練球的景致,彩虹,白雲,綠地

WP_20161013_005.jpg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球季開始前,俱樂部向地方政府爭取經費,設置了一個可拆式的電子計分板,裁判可以透過遙控器直接把好壞球顯示在看板上,球員,觀眾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沒有爭議。
WP_20161015_001.jpg

好天氣的時候,球場看起來綠意盎然,那下雨天呢? 認真辛勤的志工爸爸們在下雨的前一晚就把防水布鋪好了,希望可以降低大雨對場地的破壞,尤其是本壘與投手丘。

果然,防水布發揮了功效,隔天的比賽照常舉行。

今年球季,俱樂部還特別舉辦了開球儀式,早場比賽(8:30)的主客隊球員,家長齊聚一堂,由小球員代表引唱澳洲國歌,感覺就很美國風。本來還請到州長來開球,不過她有事不客前來,沒關係,我們自己也玩得很開心。重點是,州長贊助幫我們另外兩個場地都裝了電子計分板。
 

再補上一段小球員打出安打的影片,可以看出在這個場地打球是非常幸福的

雖然棒球在澳洲 15歲以下運動人可只排名第 17,但是熱愛棒球的孩子家長們的認真投入,讓棒球在澳洲紮根深入基層,別忘了,澳洲到目前為止,已經有 32名球員上過美國大聯盟,這數字可是超越台灣的呢! 如果有機會在夏天來到澳洲,又遇上周末,到大公園走走,說不定會遇上正在熱血打棒球的澳洲少棒喔!

 

arrow
arrow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