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bour Bridge Sunset

去年四月發表的文章「消失的澳洲 457簽證」,當時澳洲政府確定要取消 457簽證,的確,今年 3月18日,482簽證,Temporary Skill Shortage (TSS) visa正式取而代之,不過比較引人注意的是,政府推一個新計畫,Global Talent Scheme pilot(註1),用來吸引高科技人才,準備要在 7月 1日開始試行一年。

Global Talent Scheme(GTS) pilot提出的背景,原因在 457簽證被 482簽證取代以後,因為條件變得嚴苛,對於高科技人才的吸引力降低很多,這引起澳洲當地科技業,尤其是 IT產業的諸多不滿,政府也意識到這個問題,於是提出 GTS來彌補,跟 457簽證最大的不同,GTS沒有職業清單的限制。

GTS包括兩個部分,現行企業(Established business)與新創企業(Start-up),前者必須是公開上市公司,或者連續兩年的營收在四百萬澳幣以上,並且表明以招募澳洲本地人為優先,並且要訓練澳洲人才。對海外招募人的職位,必須通過本地市場測試,企業本身必須有優良守法的紀錄。

申請者的條件,通過體檢與國家安全要求,不得跟雇主或股東有親戚關係,必須符合高技術職位的資格,至少三年以上直接相關經驗,有能力將技術傳授給澳洲勞工。重點來了,該職位至少年薪澳幣 18萬。每年每個公司可以招募 20人。

新創企業的條件跟現行企業,差別在於財務與領域限制,必須是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相關領域,新創企業主管機關認定,財務門檻也交由相關單位核可。申請者的條件大致上一樣,但是年薪沒有特別限制,只要求符合市場水準,以及工作簽證最低薪資澳幣 53900。每年每個公司可以招募 5人。

既然 GTS是用來吸引頂尖人才,與其他國家競爭,能否移民澳洲就是關鍵了。答案也很清楚,適用四年的 TSS簽證,三年就可以轉永久居民(PR)。

其實澳洲跟其他國家競爭優秀的高科技人才,優勢就是移民身分,雖然說人才是流動的,但是當人才想定下來的時候,能不能留下來,就成了關鍵。澳洲主要城市一直都在宜居城市排名上名列前茅,錢,哪裡都可以賺,但是優質生活不見得四處都有。

GTS能不能成功,台灣是不是可以借鏡,未來一年,讓我們看下去。

註1 :  Global Talent Scheme Pilot – Fact Sheet, http://minister.homeaffairs.gov.au/alantudge/Documents/factsheet-global-talent-scheme-pilot.pdf

arrow
arrow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