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周末(21 April),澳洲房地產網站 realestate.com.au發表了一篇報導「The new ethnic hot spots in Sydney」,列舉出各國移民集中的區域,資料來源是澳洲統計局在 2016的人口普查。

澳洲是移民國家,類似的報導其實很常見,不過引人注意的是這張圖片
Hornsby Taiwanese.jpeg

照片上方出現了台灣的國旗,圖片註解也顯示,台灣人集中的區域在雪梨北邊的 Hornsby,這一點,跟我們平常的認知有點差距,心想是不是引用的資料出了問題,不過文中提到
Census figures by the 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 showed the largest ethnic cluster is Indian-born residents in Parramatta, where 36,599 people from the subcontinent live.
還有
More than 7,700 UK-born residents live in Manly and more than 5,000 Chinese live in Chatswood.
這倒是很符合大多數人的觀察,既然文章裡提到,引用的資料是人口普查的統計結果,我決定上澳洲統計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 ABS)網站驗證一下。ABS的普查專頁,提供了一些研究工具,我選擇的是 TableBuilder ,Basic版本只要註冊就能使用,提供了五個 DataSets,用 drag & drop就能做分析,我選擇了 2016 Census - Cultual Diversity底下的 Indigenous Status by Sex資料表,只用兩個變數,Country of Birth of Person vs Main Statistical Area Structure

先驗證一下中國人跟印度人的集中區域,果然跟文章裡提到的數字幾乎吻合。

SA2 - Chatswood - Chinese.PNG

SA4 - NSW - India.PNG

接下來,就以在台灣出生的,目前居住在澳洲的台灣人(不論有沒有澳洲國籍)來做統計分析。首先,先看全澳洲的台灣人分布,昆士蘭跟新南威爾斯分居第一二名,這兩州的首府布里斯本跟雪梨,一直以來就是台灣人最多的城市。
STATE - Taiwanese.PNG

報導的重點是雪梨,所以來看雪梨所在的新南威爾斯的台灣人分布
SA4 - NSW.PNG

答案很快就出來了,雪梨台灣人最多的區域在北區的 North Sydney and Hornsby。再往下一層資料(SA3)看下去,
SA3 - North Sydney.PNG

其實雪梨台灣人最多的 Suburb也是 Chatswood - Lane Cove,但是人數明顯少了許多。文章裡提到的 Hornsby,反而是這個區域裡人數最少的。再看更下一層(SA2)的資料
SA2 - Chatswood.PNG

Chatswood附近果然是台灣人最集中的地方,不過說集中,也不過數百人而已。如果跟中國人比較,同樣以 SA2層級,來看中國人最多的南邊大城 Hurstville,至少是 20倍以上。
SA2 - Hurstville.PNG

如果是從全澳洲來看,中國出生的澳洲人口數,更已經高達 50萬人,將近一半集中在新南威爾斯,其中又以雪梨佔絕大多數。
STATE - Chinese.PNG

最後回來問題的原點,為什麼報導裡把 Hornsby標住了台灣的國旗,而不是相對多數的 Chatswood,其實文章想表達的是各國移民在不同區域集中的情形,而不是以絕對人數多寡做標準,文章裡提到的尼泊爾人集中在南邊的 Padstow,也不過 300多人,但對比本來移民人數就少的尼泊爾,這算是很高的比例了。既然 North Sydney & Hornsby地區是台灣人的集中地,但是 Chatswood又明顯是中國人的地盤,所以就挑 Hornsby做代表了。或許 realestate的研究還引用了房地產相關資料,只是文章裡沒有提及吧。

研究人口普查資料是十分有趣也很實用的課題,我的工作也曾經有過一點交集,把 2006跟 2011年普查結果導入最分析,提供行銷部門使用。既然知道了哪些區域聚集了那些國家的移民,這或許是前往品嘗美食的重要指標,是不是很有參考價值呢?

arrow
arrow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