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幅員廣大,主要城市距離遙遠,通常只要是規模大一點的公司,在各州都會有據點,也就是說,不同城市的公司成員在一起協同工作,這其實是很普遍的現象,別說是不同城市,不同國家的成員在各自國家相互聯繫合作,也是很常見的。不過這有個小問題,澳洲是聯邦制國家,各州有各州自己的公眾假日(Public Holidays),時間點不一,所以會出現同一個國家,同一間公司,有的在上班,有的在放假,這幾天,我就遇上了類似的狀況。

我們公司有三個主要辦公室,雪梨(SYD),墨爾本(MEL),黃金海岸(GC)。我手上有個專案,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 PM)在黃金海岸,開發人員(Developer)在雪梨,架構師(Architect)跟測試人員(Tester)在墨爾本,另外還有一個境外(Offshore)開發人員在印度。平常星期二四各開一次會確認執行狀況,每次開會半小時,開會的工具則是 Skype Business。

這個星期四 9月27日,會議結束前,PM瑞克對印度同事薩米爾說
"薩米爾,根據剛才討論的結果,麻煩你明天重新出一個新的檔案給洛伊。"
洛伊: "我們墨爾本明天星期五放假,我星期一才能測試"
瑞克: "那麻煩洛伊星期一做測試"
洛伊: "沒問題。瑞克,星期一中午我就可以把測試結果給你"
瑞克: "星期一雪梨跟黃金海岸都放假,星期二再給我吧"

DC3.jpg

三方通話模擬圖,閃電俠,女超人,綠箭俠(註一)

這裡要解釋一下,這三個城市的假日都不一樣,

雪梨位在新南威爾斯(New South Wales),十月第一個星期一是勞動節(Labour Day)
黃金海岸在昆士蘭(Queensland),十月第一個星期一是女王生日(Queens Birthday)
墨爾本在維多利亞(Victoria),勞動節在三月第二個星期一,女王生日在六月第二個星期一(跟NSW同一天),那這個星期五(9月28日)到底在放甚麼假,答案是 AFL Grand Final Friday,澳式足球決賽星期五。

沒錯,這一天是澳式足球 Australian Football League的決賽日的前一天(決賽在星期六下午),AFL是澳洲最受歡迎的職業運動,維多利亞又是 AFL大本營(AFL前身 VFL, Victorian Football League),18支隊伍中有10隊在維多利亞,其他州新南威爾斯,昆士蘭,南澳與西澳各兩隊,這也難怪決賽日星期五要放假了,因為從白天開始就有遊行,醞釀氣氛,基本上,這一天也沒甚麼心情上班,乾脆放假,讓大家去準備看球賽的食物與與道具,還有呼朋引伴。今年決賽是墨爾本的 Collingwood Magpies對上西澳伯斯的 West Coast Eagle,怎麼西澳就沒得放假,不過上個星期一是西澳的女王生日,已經放過假了。

AFL Grand Final Friday還不是墨爾本唯一一個因為體育活動放假的節日,還有另外一個更瘋狂的 Melbourne Cup賽馬節,十一月第一個星期二,為了賭馬,全城放假一天。

看了上面的對話,會不會覺得最倒楣的是印度的工程師,他歸雪梨管,但是其他城市沒放假,所以他還是要工作。其實並不是,澳洲還是有全國性的假日,例如新年,國慶日,退伍軍人紀念日 Anzac Day,復活節,聖誕節,這些日子,印度的工程師也跟著放,如果遇上了印度的假日,他們也放假,重點是,我們根本搞不清楚印度那些日子放假,有些是國定假日,有些是地方的假日。曾經有個合作過的工程師,隔一陣子就說他們那裏放假,問他假日由來,我們也搞不清楚,還好公司裡也有其他印度同事可以問,還真的是假日,有一回,他說放假,但雪梨這邊的印度同事說沒聽過這天是假日,他的回答是

"喔,這是我們這個省特有的假日,因為滿月,每逢月圓就放假"

天天過中秋節,是這個意思嗎?

註一: 這幾天公司的戲劇頻道剛好在推 DC的影集,弄來三個Q版巨型人偶來打片,湊在一起就是三個城市在開會了
延伸閱讀: 澳洲上班族的假

arrow
arrow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