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_122659634_iOS.jpg

照片裡是我的 Macbook Air 11",已經停產的蘋果筆電,2014年買的,因為當時想學寫 iOS app,卻沒有 Apple電腦,為此我還把一台 ThinkPad R61改成黑蘋果(註一),雖然成功但是超難用,卻又覺得蘋果電腦實在很貴買不下手,正好遇上這一款最低階的蘋果筆電因為改版在促銷,特價澳幣 899,就買下去了。

MBA 11"好處就是輕薄短小,攜帶方便,帶出去工作,寫稿,追劇,個人覺得比 iPad好用,畢竟對於使用鍵盤我有很高的需求。

去年底,某天帶小孩去練球,我拿出筆電要上網,卻發現怎麼都打不開,直覺應該是電源壞了,可是看起來充電又沒問題,推論是主機板壞了。因為電腦早就過了保固,我也沒有額外買 Apple Care,剛好快回台灣,那就帶回去找人修吧。

我在網上找了一家風評很好的店家,在台北民權西路站附近,檢測費 500我認為合理,送修隔天接到電話,logic board壞了,要換,報價 NT$15000,店家建議我別修了,不值得,我也這樣想。店家說,如果還是想用 Macbook Air,店裏有 refurbished MBA,一萬八,我不是非蘋果不用,就把電腦拿回家,留在台灣,沒帶回雪梨。

我的書桌上有兩台電腦,一台 Windows 10筆電,一台桌機兒子用來打電動寫作業,我不讓他搬去他書桌,純粹是這樣我才管得到,結果變成我的書桌被他佔走,我的筆電很重而且電池沒力,拿去客廳用不方便,這時我又想起來 MBA 11",於是請家人寄回來雪梨,我上網預約家裡附近的 Apple Store,拿去 Genius Bar報修。

Genius Bar只花十分鐘就檢測完畢,一樣是說 logic board faulty,報價澳幣 $691,換算台幣也是一萬五左右。繞了一大圈,結果一樣。我的確需要這台電腦,但是不想花這筆修理費,這價錢夠我買一台全新 Surface GO了。我雖然從事 IT業,對個人電腦的效能並不講究,夠用就好,效能下降,空間不夠,就自己買零組件回來換,盡量用到不能用為止,如果真的想換,至少也要賣掉或送人,物盡其用,所以,我決定把這台 MBA 11"修好,再多用幾年。

我上網搜尋雪梨附近專門修理蘋果電腦的店家,找到 UBREAKIFIX,他們的分類很詳細,在 Mackbook Air Logic Board Repair的分類裡,有這一段

Most of Macbook Air  Logic Boards damage is repairable at reasonable prices.

Most Costumers leave our store paying between $100-$400 depending on their problem. 

Apple Genius Bar often quotes $750-$1250 to replace everything with a tier 5 repair because it’s easier for them to replace everything (and charge you accordingly).

We repair the damaged components specifically and pass the savings onto you!

果然符合我對 Genius Bar的看法,故障就是全換,不是修理,然後收客人貴貴的費用,讓客人覺得,修那麼貴,換新的好了。我不是果粉,不需要花錢證明我的信仰。既然他們標榜只修理壞掉的零件,我決定試試看。

我在星期二上網詢問如何送件,因為他們店面在 CBD,客服很快回覆,說星期三一早會派人來我公司拿,果然,隔天九點多就來了,我跟來取件的工程師聊一下,他的看法跟我一樣,蘋果就是要客人花錢買新品,對於報修,只換不修,收很高的費用。UBREAKIFIX檢測不收費,修不修決定權在客人,如果嫌貴,不修就好了。

星期四一早,我收到通知,檢測完畢,power IC unit壞了,修理費 $380,雖然不便宜,但我可以接受,畢竟比買一台新的划算,重點是,電腦裡有我之前寫的程式跟作業,沒備份,救回來是有價值的。於是我回覆請他們進行修復。

星期五下午就通知我修好了,有一年保固,也把付款方式給我,我在下班前轉帳,因為有點晚了,所以安排 DHL在星期一把電腦寄回來給我,星期二一早,我收到了,成功開機,有種失而復得的感覺,真好。

UBREAKIFIX給我的顧客體驗非常好 ,到府收件,送件用 DHL,也沒有額外收費。當然 $380修理費不便宜,這是專業,沒甚麼好說的,比較起來,台灣的店家跟雪梨 Genius Bar幾乎一樣,但是 UBREAKIFIX讓我省下 45%的費用,值得了。

我家裡有三支 iPhone,三台 iPad,以後如果需要維修,我知道該找誰了。

20190704_124406000_iOS.png

 

註一: 黑蘋果 Hackintosh就是在一般 PC上面裝 MacOS,並不容易,有很多相容性的問題,沒事不用找自己麻煩

arrow
arrow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