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在南半球,是秋分後第一個滿月的星期五,也就是宣告深秋的來臨,對我而言,則是 winter baseball球季即將開始的預告。今年是我連續第三個球季,隊友大多是小朋友棒球隊的熱血家長,夏季看兒子女兒在豔陽下熱血揮擊與奔馳,冬季來臨就手癢自己組隊下場玩玩,雖然是純粹玩票性質,老是被三振或等保送上壘未免太消極了,所以我偶爾會帶著小朋友到操場上的 cricket batting cage練習揮棒打 Tee或 toss,不過我們家附近很少有人打棒球,打板球的倒是很多,也多是老爸帶小孩,攜著裝備來練打擊,這時候我只好識相地讓出場地,到一旁練練傳接球,心想,如果能在家裡練打擊就好了。

沒錯,這個復活節假期,我就要來實現後院改造計畫,把院子變身打擊練習場。先說明一下,雖然住在雪梨,不代表我家是獨門獨院,我家是兩房兩廳的小公寓,幸運的是,我有自己的小後院,大概 7.5公尺長,4.5公尺寬,換算坪數大約 10坪左右。院子北面是社區的晒衣場,南面則連著隔壁鄰居後院,西面,也就是 7.5公尺長的這面牆,外面是個約四公尺寬的小樹林,再過去就是鎮上小學的校區。圍牆外的小樹林雖然不大,但是樹都有兩三層樓高,後院面西,所以陽光並不充足,好處是夏天很涼爽,壞處則是甚麼花草都種不起來,只有一些耐旱植物跟小樹叢,所以除了擺一張六尺的跳跳床(trampoline)給小朋友玩,後院並沒有怎麼利用到。原本院子裡還有一棵將近三層樓高的大樹,前兩年枯死了,管委會派人移除之後,北面的圍牆看出去比較沒遮蔽,有想過擺個籃球架,但是我們家社區對面就有籃球場,沒必要。架個網子,可以練打擊或踢足球射門,似乎是個好主意,想了好久,終於要動手了。

改造前

20170414_000645610_iOS.jpg
原本後院的樣子,沒人玩的跳跳床都是落葉,前陣子下了好幾個星期的雨,地磚縫隙都是青苔

20170414_000916798_iOS.jpg
用半全景模式拍的,跳跳床在院子的正中間。

準備工具

首先,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家專門賣各式各樣運動用網的廠商,任何尺寸都能出,我買了一張固定尺寸 3m x 5.5m的棒球網,澳幣80元,固定孔與安裝繩都預先做好了,不過倉庫有點遠,大約離我家 40分鐘車程,趁著上班午餐空檔去拿,還不算太麻煩。

20170414_010711904_iOS.jpg
買現成尺寸的棒球網

除了網子,還有架網子的工具,梯子,電鑽,延長線,掛勾,除了電鑽跟延長線本來就有,其他的就到附近的 Bunnings採買,十分方便。

20170414_010551045_iOS.jpg
工具都在這裡

工具準備好,先別急著裝網子。為了有大一點的揮棒空間,我把跳跳床往後移,院子只有靠建築物這一面有鋪地磚,為了擺跳跳床,我自己買了一些地磚鋪在土上才能支撐,如果要移動跳跳床,這些支撐用的地磚也得移位,還好這並不難。固定好跳跳床的位置之後,我得把地上的青苔刮除,免得練習揮棒時滑倒。

20170414_004040284a_iOS.jpg
蹲在地上用鏟子刮除青苔,只能清個大概

地面清除乾淨之後,就爬上梯子,在牆面上鑽洞安裝掛勾。因為家裡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拍不到施工的模樣。我把掛勾安裝在九呎高的位子,然後在圍牆外找一棵最近的樹,在樹幹上插上另一個掛勾,掛上網後,再把網子下端的固定繩,拉到圍牆底部,裝上另一個掛勾,拉緊打結固定。

20170414_020101423_iOS.jpg
網子離地面九呎高,我站上梯子就差不多這高度了

大功告成

其實過程比想像中簡單,架好網子,擺上 Tee,一籃子 wiffle ball,球棒,還有一台簡易型發球機 SKLZ Catapult Pitching Machine,可以模擬拋球(toss),或者投出 wiffle ball。一個小時左右,我的後院棒球打擊場完成囉!

20170414_050148670_iOS.jpg
這個位子可以看到網子的全貌,充滿綠意的打擊網

為了證明改造成功,我錄了兩小段影片,第一段是用 Tee練習揮棒打網子

第二段是試用投球機,因為 wiffle ball很輕,會飛得比較遠,我得站遠一點打,一不小心就會打成高飛球飛到隔壁去了,所以這個部分還要測試一下。如果試用一般的球模擬 toss,其實還不錯,但是我怕打到窗子,手邊又只有兩顆軟式棒球,改天多買幾顆再來試試。

20170414_083125712_iOS.jpg
這就是發球機 SKLZ Catapult Pitching Machine

心得

完工後我練打了一百球左右,感覺很好,而且我刻意改練左打,但是從來沒有用過左打上場,在自己家裡不斷練習揮擊練球感與手眼協調,希望能趕上兩個星期後開季。

這就是我的後院改造計畫,謝謝觀賞,歡迎指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後院打擊場 發球機
    全站熱搜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