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 School Holidays到 Dubbo與 Orange遊玩,回程想起很久沒聽到藍山 Zig Zag Railway蒸汽火車的消息,上網查看,才知道在 2013年十月的藍山森林大火,把大部分的 Zig Zag Railway的沿線鐵軌,車站,機房,還有很多火車頭與車廂都燒毀了。不過,在眾人的努力之下,令人懷念的 Zig Zag Railway將重新與大家見面。詳情可以參考 Zig Zag Railway官網 ,以及追蹤臉書專頁

原本在回程雪梨的時候到 Clarence車站,也就是 Zig Zag Railway的起點看看修復的情形,但是時間不湊巧,經過的時候已經快天黑了,為了趕路,無法停下來。距離上次去搭 Zig Zag Railway已經十年了,我曾經在以前部落格寫過遊記,那是一個十分特別的經驗,當時奔上藍山的目的並不是搭蒸汽火車,而是想上山賞雪。藍山的海拔雖然不高,最高點的城鎮 Oberon大約 1500公尺左右,但是冬天只要水氣足夠,整個藍山幾乎都有下雪的機會,只是雪量不會很大,時間也不會太長,然而,唯一一次搭乘 Zig Zag Railway的經驗,卻讓我們碰上難得的大風雪。

-- 節錄十年前的文章

在 Oberon吃早餐時,跟老闆娘聊到下雪的事,老闆娘說,當天晚上會有二十年來最大的風雪,不過我們是沒機會看到了,在 Playground堆堆小雪人已經讓我們心滿意足了。

因為時間還早,也不急著趕回雪梨,可愛張的表現也不錯,於是我們決定去搭 Zig Zag蒸汽火車。Zig Zag steam train在藍山也算是很有名的景點,是一條很古老的火車線,興建於 1860年代,一直到現在都還在營運,只是從當時的運輸木材,變成現在的觀光用途。尤其是湯瑪士小火車風靡全球之際,Zig Zag蒸汽火車也靠這個打廣告,來搭車的幾乎都是爸媽帶小孩來,就是要聽那一聲「Chu chu」。

火車站裡的一個角落,全部都是湯瑪士周邊商品跟玩具。
P1040345.JPG

Zig Zag train的行程有好幾種,除了蒸汽火車,還有 Vine Train,我們搭的是 steam train,一趟行程一個半小時,票價是大人 $25,五歲以下孩童免費,其實還挺划算的。

月台很樸實,火車車廂也很復古。
P1040351.jpg

車廂內的座椅跟車體幾乎都是木製的,古色古香

火車開動,拉著氣笛,車上所有的小孩都興奮地喊著「Chu Chu」,車廂內的廣播也在解說這段鐵路的歷史。不過這時候幾乎所有人都朝著窗外看,沒錯,下雪了,而且雪越飄越多。加上地勢的關係,風本來就很大,看起來很有大風雪的架勢。

中間停靠在 Top Point車站,遊客都下車拍照,看到大風雪,所有人都超興奮的,照片裡的小女孩更是把舌頭伸出來,品嚐雪的滋味。
P1040387.JPG

火車一路往山上開,終點在 Bottom Point,人們紛紛下車買咖啡熱飲,因為風雪實在太大了。
P1040388.JPG

這就是 Zig Zag steam train的英姿了,在雪中更有氣勢喔!
P1040405.JPG

火車頭跟車廂連接的過程,也是很酷的。

最後又回到了我們出發的 Clarence車站,海拔 3658英尺,難怪會下雪。
P1040445.JPG

-- 回憶結束

有了那次遇上大風雪的經驗之後,每年冬天,只要遇上有可能下雪的周末,我們就會殺上藍山看雪,不過機會真的不多,印象中只成行了兩次,雖然有玩到雪,但是都沒再碰到那麼大的風雪了。我們也有上雪山滑雪遇上大風雪過,但那是不一樣的感覺。

明年,Zig Zag Railway將重新開幕,就讓我們期待再相會吧!

arrow
arrow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