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聽過這樣的說法,上班族想致富,從戒咖啡開始,原本每天一杯特大杯星巴克那提 NT$150,省下來,20年後,你就有一百萬存款,可以拿來投資,邁向財富自由。講到這裡,接下來的話術不外乎是如何實踐財務紀律,選擇投資標的等等。聽起來很誘人,但是,有多少人做得到?每天進辦公室前的那一杯咖啡,是很多人一天工作開始的儀式,讓腦袋清醒,思緒暢通,濃縮咖啡的香氣,搭配滑順細緻的奶泡,滑過喉嚨的一剎那,感覺自己是幸福的,藍色憂鬱可以被暫時忘卻,這時候,誰還在乎那 20年的第一桶金。

沒錯,這就是「小確幸」,或說,Little Luxury

類似的專家建言,澳洲也有,最有名的例子,就是酪梨吐司( avocado smashed on toast )。smashed avocado toastie 算是澳洲的經典早餐,在烤得酥脆的穀類吐司上,塗上壓碎調味過的酪梨,十分受到年輕人,尤其是講究品味的雅痞族群歡迎。2016年底,專欄作家 Bernard Salt寫了篇文章,批評年輕人不該把錢花在一份澳幣 $22的酪梨吐司加起司, 應該存起來買房子。2017年,澳洲建商 Tim Gurner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提出類似論點,他建議年輕人,不要把錢花在一份澳幣 $19酪梨吐司 (smashed avocado) 跟一杯 $4的咖啡,存起來,這樣才有機會買下自己的第一間房。結果這建議完全不被買單,許多人說他不了解年輕人當今的困境,居然要他們把錢存起來買建商蓋得貴森森的房子。酪梨吐司發美味好吃,但是單價比起其他口味的烤吐司高,對許多人來說,吃酪梨吐司當早餐,是高貴不貴的享受,如今卻被有錢人當作是浪費的象徵,買不起房子的罪魁禍首,簡直豈有此理。

不管是台幣 $150的拿鐵,還是澳幣 $22的酪梨吐司,雖然貴了一點,但至少要消費得起並不難,當然還能給人們極大的滿足感,如此小確幸,何罪之有?

關於小確幸,就來說說我自己。從小我很愛喝牛奶,但是個子卻很矮,不過天氣熱時,喝下一大杯冰牛奶,非常過癮。搬來澳洲以後,乳製品更多選擇,品質又好,我可以喝個痛快,但是,不知從何時開始,我每喝鮮奶必定拉肚子,喝拿鐵或是卡布奇諾也拉,原來隨著年紀增長,體質改變,我得了乳醣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體內裡缺乏分解乳醣的乳醣酶,乳醣直接經小腸進入大腸,接著因腸菌而發酵,產生酸性物質與氣體,造成腹痛、水瀉、脹氣,翻譯成白話,就是一喝牛奶就烙賽,就算不喝牛奶,咖啡裡的牛奶也碰不得,所以我幾乎不碰拿鐵或是卡布奇諾,含奶量高的甜點也是。大概過去十年,喝咖啡我都只能點 long black,朋友以為我很有品味只喝黑咖啡,其實我是有苦衷的啊!

老是喝 espresso或者 long black,真的挺無聊的,我又很想念香醇奶泡的滋味,所以就改喝豆奶(soy milk)或杏仁奶(almond milk),絕大部分的澳洲咖啡店都有提供這種選項,有的會加收一點錢,例如澳幣五毛錢,差不多台幣十元,一開始會很不習慣豆奶配咖啡,久了,還挺喜歡這樣的風味。

逛超市買牛奶的時候,通常我家就是一桶 3L A2全脂給小孩,一桶 2L A2低脂給老婆,我自己挑 1L豆奶或杏仁奶,前陣子,無意間多逗留在牛奶架前面,發現有些牛奶包裝上多印了些小字 lactose free,這不是無乳糖的意思嗎? 那我就可以喝了啊! 多看幾眼,架上選擇還不少,甚至有巧可力口味。我買了一瓶回家嘗試,第一口,哇,好懷念的鮮奶口味啊! 我超過十年沒這樣大口喝鮮奶了,依舊香濃滑順,不過,怎麼那麼甜? 上網查一下資料,原來廠商在鮮奶裡加了乳醣酶,把乳糖分解成葡萄糖,就能夠直接吸收了。這實在是太完美了,乳糖不耐症的救星,從此以後,我在家裡冰箱一定有我自己一瓶無乳糖鮮乳,甚至在辦公室也擺上一瓶,最近天氣轉熱,口渴想讓身體降溫時,以往我就喝茶或冰滴咖啡,或者直接來瓶冰啤酒,現在我又有喝冰鮮奶的選擇,感覺像是回到青少年時代。

20190817_081939597_iOS.jpg
超市架上的無乳糖全脂牛奶 lactose free full cream milk

今天是星期六,一早七點我就陪兒子去棒球場打工,整理場地,迎接早上社區棒球賽總共六場賽事。八點多,場地整理完畢,兒子去站九點比賽的裁判,我自己帶女兒的球隊,九點半要到 batting cage用投球機做打擊練習,這段空檔,本來打算跟球場福利社買 sausage roll墊肚子,我發現身上沒有現金,只好走到附近加油站領錢,但是居然沒有提款機,我只好走回來,在球場旁邊的藝廊咖啡廳,吃份早餐,刷卡付帳。

菜單上,我看到 Pea and Smashed Avo,就是這個了,讓澳洲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的罪魁禍首,澳幣 $15.9,我問店員有沒有無乳糖牛奶,她說抱歉沒有,但是有豆奶跟杏仁奶,於是我又點了杯 soy cap 豆奶卡布奇諾

20191025_214359637_iOS.jpg
我今天的小確幸組合,soy cap與 pea and smashed avo

這家 Cafe在球場旁邊,球場除了打棒球,還可以踢足球,兒童遊戲區 playground,走幾步路還有社區運動中心,游泳健身打籃球,netball,一應具全,所以周末早上,這裡是附近居民吃早餐的首選,我對面坐的是一家四口加毛小孩,旁邊還有一桌是救護人員 paramedic,基本上位子都坐滿了,小孩跑來跑去,大人悠哉喝咖啡,標準澳洲日常

20191025_215546889_iOS.jpg
一下子就被吃快完,忘了拍剖面圖的 smashed avo

享受完早餐,回到球場福利社,老婆跟我們球隊經理都在幫忙,老婆很貼心地問我要不要來一份 sausage roll,我說我吃飽了,然後把沒現金,只好去 cafe吃早餐的事說了一遍。結果我就被念了一頓,是不知道我們福利社也可以刷卡嗎? 然後拿出精巧的刷卡機,我以為那是行動電源 ... 當被問到我花多少錢吃早餐,我說 $20,一杯咖啡加 smashed avo,球隊經理眼睛瞪大的說,你也吃太好了吧!

澳洲基本工資一小時 $18.9,我其實沒有吃很好啦,畢竟,這是我難得不會烙賽的小確幸

 

arrow
arrow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