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年假,產假育嬰假之外,一般上班族最常請的,應該就是病假(sick leave)與護理假(carer's leave),台灣勞基法稱為家庭照顧假)。同樣的,我以澳洲 FairWork提供的官方中文版文件為主,再加註說明。此外,有一些假並沒有中文文件可以參考,例如事假喪假與公假,就以英文版文件來說明。

病假(Sick Leave)和護理假(Carer's Leave)

誰?

  • 除臨時員工外,所有員工均可享有帶薪病假和護理假
  • 臨時工享有無薪護理假。

何時?

  • 員工可在生病或受傷而無法上班時休病假。
  • 員工可休護理假,以便照顧或幫助與他們同住的人員或直系親屬。受照顧的人員必須生病或受傷或需要協助處理意外發生的緊急事故 - 其實不只是直系親屬,英文定義是 immediate family,包括配偶(前夫前妻也算),伴侶(前伴侶,同性也算),子女(孫子女,繼子女,繼孫子女),父母(祖父母,岳父母,岳祖父母),兄弟姊妹,涵蓋得很廣吧!

通知?

  • 員工必須盡快通知雇主自己需要休假 - 實務上,上班前打電話,發 email通知,雇主都會接受

証據?

  • 雇主可要求員工提供証據,這通常是醫生証明或法定聲明 - 只有一天的病假,在家休息就會好的那種,通常雇主不會要求證明,但是超過一天就要了。

多長時間?

  • 全職員工每年可享有10天的帶薪病假和護理假 - 台灣勞基法規定的病傷假一年內不超過 30天者,工資折半,澳洲則是十天的有薪病假,超過的部分可以請無薪病假,最多到三個月。為什麼是三個月呢? 因為超過三個月,雇主就可以合法解雇員工了。如果真的是病得不輕,需要長期休養,又不想失去工作,就得跟雇主協調了。
  • 兼職員工可根據自己的普通工作時數,享有對應的病假和護理假。
  • 要計算病假和護理假待遇,請前往www.fairwork.gov.au/pact
  • 臨時工在有需要時,每次可休兩天無薪護理假 - casual worker薪水比較高,因為這兩天的成本也會加上去
  • 全職和兼職員工若已休完所累積的帶薪病假或護理假,則還可休無薪護理假。

工資?

  • 員工獲發基本工資額。這不包括加班工資、加班或周末工作補貼、津貼或獎金。

終止雇用?

  • 大多數員工在雇佣終止時都不能將病假和護理假換成相應的薪資 - 還是有些特殊行業,在勞資協議下可以把病假折現的,包括伐木,煤礦,碼頭裝卸。

除了病假,有薪的假還包括 compassionate leave,可視為喪假,當家人病危時也可以請,一年三天。此外,還有所為社區服務假 community service leave,類似公假的概念,但是涵蓋的範圍很廣,包括

  • Jury Service - 陪審團,英美法系國家很常見
  • Emergency Services - 當遭遇緊急危難時,例如颱風,暴雨,森林大火,需要投入很多義工救災協助,員工可以請假加入,雇主也會鼓勵這樣的義舉。我們公司則提供十天有薪假給員工參與救災
  • Defence Services - 在台灣,被點召教召視可以請公假的,雖然澳洲是募兵制國家,但是軍人地位崇高,就算已退役,如果需要回營受訓,雇主通常會給予無薪事假。
  • Donating Blood - 沒錯,捐血假,上班時間捐血,加上休息,可以請兩小時不扣薪水
  • Natural Disaster - 這跟前面提到的 Emergency Services不一樣,前者是協助救災,後者是受災戶,要重建家園,安頓家人。遇到類似狀況,雇主會評估嚴重程度給予休假。

大致上,除了國定假日,澳洲上班族的假都涵蓋在這一系列三篇文章。跟台灣相比,除了資淺者的年假,有薪的病假與家庭照護假,澳洲與台灣的差別不大,有些假,台灣給得比澳洲多,例如喪假, 勞基法最多給到八天,澳洲是三天,還有婚假,澳洲並沒有這樣的設計,從這裡可以看出來文化與價值觀的差異,尤其在病假與家庭照護假這一部分,我認為台灣是可以再加碼一些,生病,或者家人臨時出狀況,雖然影響到工作,半薪或不給薪依法有據,但不近情理,畢竟,家庭穩定,才是工作最有力的支撐,政府與雇主應該認同這一點,維護勞工權益不是在扯雇主的後腿,反而是宣示相挺的決心。

最後,還沒談到的公眾假期 Public Holidays,類似台灣的國定假日,因為澳洲是聯邦制國家,各州規定不同,還有牽涉到與周休二日的連結,日後再寫專文來討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 病假 carer's leave
    全站熱搜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