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廣播公司 ABC最近播出關於台灣的專題報導,"Can Taiwan Resist China's Power and Influence?" 從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對抗北京壓力,來看台灣年輕人,如何面對中國越來越強硬的打壓態度。

節目時間半小時並不長,卻盡可能呈現多方觀點,從採訪對象就能看出來

Freddy 林昶佐: 太陽花世代,無黨籍國會議員(Indepedant MP, 有點訝異 ABC團隊掌握到,還特別說他支持執政黨),搖滾樂團主唱,他自述是反映台灣當今年輕人對中國的看法,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也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清楚明白地認同自己就是台灣人。Freddy也清楚說出,中國一步一步將紅線越推越近,現在根本連紅線都沒有了,就是讓台灣沒有國際生存空間。他也說到紅色媒體拿中國資金,對台灣人民洗腦的現實,也提到澳洲的反外國干預法值得台灣借鏡。

外交部長吳釗燮: 明確說出台灣人民並不想統一,也說出台灣的艱難處境,政府的責任在於謹慎面對中國,避免讓中國有藉口對台動武

萬安演習的路人: 不確定是不是安排好的,路人女子清楚說出演習時不遵守規會被罰款,政府與民眾認真看待演習,因為在台灣這民主國度,政府無法保證永遠的和平,我們必須有萬全準備。

漢光演習: 面對中共武力威脅,台灣雖然從美方採購先進武器,但總體軍力跟中國有極大差距,加上募兵制的推行,海峽兩岸的軍事對抗真的能依靠年輕的志願役軍人嗎?

政治分析家 J. Michael Cole 寇謐將: 他提到中資媒體的問題,在傳統媒體上偏向統一,美化中國,並且偏好支持特定政治人物。可以聽出來他非常不屑這些媒體,還說不想把名字說出來,因為他們會告他,不過 ABC就直接點名旺旺集團的中天中時,說它們是中國代理人。

台灣共產黨魏明仁: 也是有人很想統一的,巴不得開城門迎接,這部分就不多講了。不過這也反映出台灣的言論自由有多徹底。

陸客: 台灣依舊四處都有過去的政治象徵,例如中正紀念堂,陸客最愛之一。六四30周年,自由廣場上的坦克人造型裝飾,記者問陸客知不知道六四,他的回答居然說六四鎮壓是反恐

節目最後十分鐘全部在講金門,距離中國廈門一水之隔的小島,因為長期軍管,金門保存過去的模樣,相對於廈門的大都市景象,對岸遊客來金門尋找過往的記憶。記者採訪當地居民王玲,與他的夫婿徐元,來自北京。王玲的成長過程清楚理解兩岸政府的差異,卻又因為離中國太近,可以清楚感受兩岸的親近。兩岸聯姻並沒有因為政治阻隔受影響,但是越來越嚴重的中國威脅,讓她說出,如果有一天,在不願意的狀況下被統一了,她可能會選擇離開。

30分鐘的節目,把台灣的現況與困境都道盡了,畢竟這也是近幾年了越來越僵持的狀況,台灣不可能一刀切開中國的影響,相對的,台灣對中國的影響力呢?當中國決定中斷自由行,我們可以想見的是,台灣的優勢劣勢,毫不隱瞞地呈現給自由行的陸客,讓他們做出判斷,有了比較,這不是中國政府想要的,在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台灣總統大選即將白熱化的此時,設下了明確的阻擋。

最後那十分鐘的金門,對我而言有特別的感受。當年我在金門度過兩年役期的三分之二,也是我人生第一次離家久居的地方,從 94年9月到96年6月,剛好遇上第一次總統民選,兩岸對峙的前夕,戰爭的氣氛,不只是大選前的那幾個月,而是在我登上金門島沒多久就能感受到,94年底,晚上經常都可以看到守軍進行防護射擊,島中央向天空發射照明彈,停滯在半空中,由島上個角落守軍以防空火砲瞄準射擊,轉瞬間寂靜的夜空被火網覆蓋,景象十分壯觀,不明就理的人,會以為那是精采的煙火表演,但是對於一個入伍才幾個月的菜鳥,內心的無奈與恐懼是難以言喻的。記憶裡,剛下部隊就一直在忙演習,一個規模浩大的全島演習,我累了好幾週都沒能睡好,白天訓練,晚上站最差時段的夜哨,真恨不得時間直接快轉到演習結束。不知道是不是老天聽到了,居然就在演習開始前,發生小金門守軍誤擊廈門事件,演習即刻取消,讓我疲憊的身心得到喘息,沒想到的是,緊接著卻與上同袍自裁身亡的憾事。

在台灣現今藍綠對立的氣氛下,有一個讓我覺得很弔詭的爭論。主張統一的人士總是質疑台獨主張者,兩岸發生戰爭時會拿起武器抵擋反抗嗎?指責台獨者反軍,逃避兵役等等,這些話語在我聽來十分荒謬。絕對大多數台灣成年男子,都服了那兩年或者後更短的義務役,或說,不願役,當下的氣氛與感受是,我的父執兄長過去當兵保衛國家,現在輪到我了,無論軍中環境多糟,那種保家衛國的驕傲都是有的,真的打過來,就跟敵人拼了。現實裡,真的在逃避兵役找關係混涼缺的,很多都是檯面上有權有勢的哪些人,他們的子弟,他們的近親。說實話,當戰爭爆發,飛彈射過來,會區分挺統一還是挺獨立嗎?並不會,只要不是拿中國護照,抱歉,就是非我族類。

當我還有義務保家衛國時,從來沒有懷疑過有一天我要上戰場守護家園的決心。除役後,這樣的決心換不同的方式展現,就像年輕的一代,用不同的方式守護台灣,在不同領域,展現自己,代表台灣,讓全世界知道我們不一樣的存在。

 

 

arrow
arrow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