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bour Bridge Sunset

之前發表在 信傳媒 的文章,內容因為刊登的需要有所增減修改,所以我把原文貼在這裡
===

澳洲總理宣布取消 457簽證

今天(4/18)澳洲總理Malcolm Turnbull突然宣布,廢除近來飽受爭議的 457簽證,以保障澳洲本地勞工的工作權益。這項決定,多數媒體都以震驚(shock announcement)”來形容,因為在野黨已經不只一次抨擊 457簽證嚴重損害澳洲勞工權益,但是執政黨仍為政策辯護,把規定變嚴格,而不廢除。

457簽證,全名是 Temporary Work (Skilled) Visa (Subclass 457) - 臨時工作(技術)簽證,是雇主最常用以聘請海外技術勞工來澳洲工作的方法。該簽證起始於 1996 John Howard政府,用以補足澳洲當地不足的技術勞工缺口。90年代中期也正是澳洲經濟起飛的開始,加上開放的移民政策,吸引不少具有專業技術的外籍勞工前往澳洲,457簽證人數也從一開始的兩萬五千人,成長到 2013年將近十三萬人的高峰,目前,有將近九萬六千人持有 457簽證在澳洲工作。

Turnbull 的宣示很明顯 “We are putting jobs first, we are putting Australians first”,他強調澳洲是個成功的多元文化移民國家,但澳洲國民必須對於澳洲工作有優先權,取消 457簽證,保有原本應該屬於澳洲勞工的工作。然而,企業主仍需要有技術的勞工來幫助企業成長,所以 457簽證將被取代,新的臨時工作簽證的設計將最符合國家整體利益。新的簽證將改為兩年或四年效期,必須有相關工作經驗,更高的英文程度要求,犯罪紀錄調查(Criminal Checks),以及本地勞工市場測試(Labour market testing),要求雇主登廣告招聘,確定徵不到澳洲本地人,才能聘用海外人才。

這樣的宣示看起來十分熟悉,跟前陣子美國全面修改外籍工作者簽證的政策相當類似,或許只是巧合,推究原因,457簽證在實務上引起很多爭議,不久前的三月初,移民部長才宣布禁止速食業以 457簽證招聘外籍勞工,在那之前,已經有約五百人以此簽證進入澳洲速食業工作,其中一半在麥當勞。在野黨與勞工團體不滿的是,速食業所需的專業技能,澳洲本土勞工可以完全滿足,為何要從國外引進,這違背 457簽證要求專業(skilled)的精神。雖然執政黨擋下了速食業,並且將失去工作的 457簽證持有人留在澳洲的求職期間從90天縮短到 60天,依然擋不住反彈聲浪。

再往回看,去年十一月,反對黨工黨領袖 Bill Shorten就大力要求廢除 457簽證,因為那嚴重侵害澳洲勞工權益,奪去本土勞工的工作機會。他以建築業為例,將近15%的工作人力來自於 457簽證持有者,很多業主在招募員工時,並未依照要求對國內勞工市場做需求測試,就直接對海外發求職廣告,甚至直接排除本土勞工。

其實,457簽證在申請程序上是有十分嚴格的規定,但是由於需求是來自於雇主,只要雇主願意提供擔保(sponsor),確認受聘者所需技術在澳洲當地找不到適合的人選,就可以聘任來自海外的勞工。此外,457簽證有最低薪資澳幣 53,900的限制,就是要避免雇主以低薪排擠本地勞工,而且相關勞工權益都必須合乎澳洲政府規定,跟本地勞工不能有差別。只要符合這些規定,當外籍勞工以 457簽證進入澳洲,幾乎就可以安心工作四年,重點來了,澳洲一直是移民的理想首選之一,技術移民門檻相對於其他歐美國家來得容易,只要在澳洲工作兩年,就有資格提出申請,因此,457簽證被很多有意移民澳洲者視為最佳跳板,一方面既能合法工作,累積資歷,經濟上有保障,再者,除了主申請者可以合法工作,副申請者(secondary applicant),通常是伴侶,也可以合法工作,等於一人申請,全家都能到澳洲開創新生活,非常吸引人。

457簽證成了有意到澳洲工作,甚至移民者的首選,非法效應就開始產生,有些雇主利用提供擔保的權力,販賣職位給想申請 457簽證的工作者,簽下不平等的合約,輕者短付工資,重者長時間剝削,苛扣薪水,造成嚴重勞資糾紛,傷害澳洲國際形象。如此亂象,層出不窮,澳洲政府多年來嚴格掃蕩,仍然防不勝防。

近幾年來,台灣年輕人到澳洲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的人數不斷成長,隨著國內景氣停滯,很多人抱著來澳洲賺第一桶金的想法,來尋找機會,除了努力工作,如果運氣好,遇到賞識自己的雇主,願意提供擔保,就能從打工度假簽證(Working Holiday Visa, subclass 417),轉換為 457簽證,實務上,已經有許多成功的案例,而且完全合法。近來,有些具有專業技術的台灣年輕人,例如 IT (也是 457簽證的最大族群),以打工度假簽證進入澳洲,不以常見的勞力工作為目標,直接以本身的專業,找尋短期專業工作機會,以優越表現讓雇主主動提供轉換 457簽證,長期留在澳洲工作,甚至移民定居澳洲。如今這個管道消失了,雖然已經持有 457簽證者不受影響,未來如何變化仍不確定,但可預見的是,想透過工作簽證移民澳洲,將越來越困難。

從台灣的角度來看,從打工度假轉為在澳洲工作定居,這是年輕人成功的自我突破,但是對於澳洲本地勞工而言,反而成了搶奪工作機會的競爭者。不只專業工作,有些甚至是一般技能的工作也被搶走,例如零售業,服務業。這也是為什麼今天移民局從 雇主擔保清單上一口氣拿掉 200多項適用技術職位的原因。

457簽證的廢除,除了澳洲勞工權益的考量,遏止簽證濫用的亂象之外,其實也有政治角力的存在。排外立場鮮明的一國黨(One Nation)主席Pauline Hanson就認為這是她的功勞,因為這是她一直以來的主張,先前也不斷對政府施壓,如今廢除了,只不過是執政黨認清事實而已。執政黨近日來支持度下滑,失業率上升,房價飆高,很多人把箭頭指向移民與外籍工作者,被當作移民跳板的 457簽證,自然就成為眾矢之的。

回頭來看台灣的外籍工作者的簽證政策,比較澳洲 457簽證,我們對於吸引外籍人才的制度設計發揮了多少功效? 其實,台灣也對澳洲開放打工度假,卻沒有類似效應產生,或許,面對澳洲取消 457簽證,我們應該省思與認真面對台灣人才嚴重流失的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 工作簽證 457 Visa
    全站熱搜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