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4_122442274_iOS.jpg
當年的行程表與登機證存根

五月四日,是個特別的日子,很多人都會說,這天是星際大戰日(Star Wars Day),因為 May the Fourth跟 May the Force諧音,所有星戰迷都知道願原力與你同在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這句經典台詞。對我們家來說,這一天,具有更特別的意義,因為十年前的今天,我們搭上華航 CI51班機,從台北飛往雪梨,定居下來,一轉眼,十年。

十年了,該說些甚麼好呢? 這樣吧,先來複習一下五年前的我寫了甚麼

二十七歲那年,我到雪梨念語言學校,為入學研究所做準備。當年為什麼選澳洲呢?其實當年跟大多數人一樣,也都是考托福跟GRE,要申請美國的學校,但是不管怎麼考,就是550差一點,大概考了半年吧,剛好去看了澳洲留學展,問了一下當地狀況,基本上我也只知道雪梨這個城市,想念MIS相關,看來看去UNSW的MTM(Master of Technology Management)剛好符合我的需求,IELTS 6 or TOFEL 550,應該努力一下就有吧,又再拼了半年 IELTS,怎麼考都是 5.5,TOFEL又多考一次,又是差一點不到550,但是學校的 offer已經下來了,只要在開學前達到英文要求就可以入學,為了確認這件事,我硬著頭皮打電話去學校問(當年網路沒那麼多資訊),沒錯,但是接電話的學校人員卻很直接的跟我說,聽我的英文,還是先來念語言學校吧!這下被刺激到了,手續辦一辦,一個月內我就辭掉工作飛雪梨了

這就是跟雪梨結緣的開始,語言學校念了十週,成績比照IELTS 6.5,所以我就轉申請 MCom(Master of Commerce),主修 Information Systems,念了一年半,在2000年底回到台灣,2001年初開始工作,一直做 Data Warehouse相關行業到現在。

當年在澳洲的台灣同學,其實很多都是有澳洲或
紐西蘭 公民,其他國家的同學,也有很多在學的時候就積極申請澳洲身份,當年台灣景氣很不錯,我只想趕快唸完回台灣工作賺錢,壓根沒想過移民這檔事。工作一年多後,開始有在想是不是能有機會去國外工作,當年最熱門還是去大陸,不過那不可能是我的選擇,想法一轉,要不要先弄個身份比較容易去國外找工作,我問了移民顧問,澳洲或加拿大都很適合,想也知道我會選澳洲,移民顧問建議再等個兩年,工作經驗久一點,技術移民比較容易過

兩年後,不但已經結婚了,可愛張都快要出生了。我又去找移民顧問,這回的想法就不只是出國工作而已,而是多個身份給小孩,未來能有多個選擇。因為工作好幾年了,準備技術移民申請的資料不會太困難,反倒是顧問建議我緩一緩,等小孩出生一起送件,省得未來補件麻煩。就這樣,可愛張四個月大的時候我們遞了申請件,很幸運的,還沒滿周歲,申請就通過了

當年的規定,PR必須在申請到的半年內入境澳洲,於是我們在可愛張一歲三個月的時候去Gold Coast玩了一趟。PR的簽證五年,必須住滿兩年才能申請澳洲公民,我們開始努力存錢,想說去住個兩年,如果找不到工作就吃老本吧!人算不如天算,就在從 Gold Coast玩回來後不久,我們覺得台灣房市越漲越誇張,就把攢下來的錢當頭期買了間小公寓,因為利率低,租出去,再加個幾千塊就打平房貸了,心想以後如果在澳洲混不下去,回來至少還有地方落腳。不過移民基金瞬間驟降,這代表到了澳洲沒老本以吃了。買房一年後,可愛張兩歲五個月,2007年月,我們正式踏上澳洲土地,這一待,五年很快過去了,可愛張轉眼快八歲,小可愛張都快四歲了,這期間的點點滴滴,就請複習本部落格吧!

Wait a minute! 複習本部落格? 這部落格不是才沒開多久。十年前,我們剛來搬來澳洲,facebook才剛誕生,最流行的 IM還是 MSN,手機也還不能上網,打國際電話回台灣還挺貴的,所以我們在 yahoo開了一個部落格叫【可愛張在雪梨】,用寫部落格貼照片的方式,跟台灣的家人朋友分享在雪梨的生活點滴,一年多以後,我們家妹妹出生了,部落格改名【可愛張s在雪梨】。後來,facebook,Line越來越方便,部落格越寫越少,一直寫到 2013年 yahoo把部落格關掉為止,居然也寫了 374篇文章。因為沒怎麼寫了,所以就把部落格轉去中華電信的隨意窩,也寫了幾篇遊記。一年多以後,yahoo把原本照片的服務也關閉了,所有照片連結都失效,我拿出當年的備份,把照片上傳到 Dropbox,文字的部分則是轉移到痞客邦,沒想到,去年底,Dropbox也把免費 web hosting給關了,所以部落格文章只剩文字,沒有照片。也好,孩子長大了,也需要有自己的隱私,留做自己的回憶就好。

十年了,有甚麼感想,這還真的難倒我了。只能說,我們已經融入澳洲的生活與價值觀,每當回頭看台灣,或許有異鄉當故鄉的感嘆,內心卻很清楚,應該是回不去了,這也是促使我重新開一個部落格的原因之一,用文字,留下不同心境的轉變,用澳洲的角度看澳洲,盡量別跟台灣做比較,可以寫出差異,但毋須評論優劣,畢竟,立足點不一樣,比較,往往會失去正面的意義,以借鏡的角度來看事情,或許會有不一樣的體悟。

最後,還是要有個結語,好吧,我終於撐到可以拿 Long Service Leave的門檻了,該怎麼利用呢? 給我些意見,好嗎?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P_20150411_002.jpg

4月25日,Anzac Day 澳紐軍團日,是澳洲的國定假日,對澳洲人來說,這是一個意義非常特殊的日子,通常,人們為了紀念戰爭勝利而放假,澳洲剛好相反,這是一個紀念戰敗的日子(Celerating a Defeat),但是這一天帶給澳洲的,卻是國家意識的凝聚與成形。

一個世紀以前的澳洲,雖然規模上已經具有準國家的地位,但是大多數人還是仰望英國為宗主國,自認為大英帝國的一部分,雖然澳洲地處偏遠,祖國有難,依然全力支援。1915年,第一次大戰初期,澳洲與紐西蘭組成聯軍(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Army Corps, 簡稱 ANZAC),前往土耳其的加里坡里半島( Gallipoli Peninsula )與英軍法軍聯合作戰,目標是打通進入黑海的門戶,進佔奧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的首府 Constantinople。在 4月25日,ANZAC部隊登陸 Gallipoli,遭遇奧圖曼軍隊頑強抵抗,不,應該說,被大軍包圍,陷入泥沼,ANZAC部隊在編成上,是屬於後勤支援,說難聽點,來幫聯軍或祖國軍隊打雜的,因為他們沒有實戰經驗,所以在戰場上只能幫忙挖戰壕,搬運物資,從來就不是戰鬥主力,這也是澳洲軍人的暱稱是 Diggers的原因。這一回,卻被祖國派來當前鋒部隊,本以為是受到肯定,一登陸才發現根本是羊入虎口,別說進攻了,根本連推進都沒辦法,進退兩難,只能死守,靜待援軍到來,然而,情勢完全不如想像的順利,這一等,就是困守了八個月。後來,戰況陷入膠著,直到 1915年底聯軍全數撤出 Gallipoli,任務宣告失敗。

這場戰役中,澳洲士兵戰死將近九千人,紐西蘭三千人,當時澳洲總人口不到五百萬,為了支援一次世界大戰,有 41萬人入伍,超過六萬人陣亡,十五萬人受傷或被俘,對澳洲國力嚴重斲傷。加里坡里半島登陸戰一役,澳洲全民關注,全力投入,整個國家凝聚了起來,同仇敵愾,然而,卻也意識到,這不單單是為祖國而戰,而是為千里迢迢遠赴歐洲作戰的澳洲子弟,祈禱平安歸來,也從此認清,祖國自身難保,為祖國犧牲,戰死異鄉,並不是澳洲人民所願,沒有任何好處,澳洲人就是澳洲人,祖國不會因為戰勝而對你另眼看待,反之,死守戰場時,卻盼不到祖國支援,只能靠自己。

在軍事意義上,這場戰役徹底失敗,但是在凝聚國家意識上,對澳洲與紐西蘭產生了不一樣的意義。1915年四月底,當登陸的消息傳回紐西蘭,政府臨時宣告了半天假,舉行致敬儀式。1915年九月七日 "Wattle Day",南澳政府舉行紀念儀式,悼念戰場上的陣亡將士,同年十月十三日,也是在南澳,將 Eight Hour Day更名為 Anzac Day,為受傷軍人募款。隔年四月二十五日,澳洲紐西蘭全面地紀念這一天,並正式命名為 ANZAC Day。

到了 1920年代,Anzac Day就成為澳洲紐西蘭的國定假日,每年都有大規模紀念儀式。之後,澳洲軍隊陸陸續續參與各主要戰役,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加入聯合國和平部隊,近來的伊拉克,阿富汗戰場,都有澳洲軍隊的參與。

Anzac Day紀念儀式中,最重要的 Dawn Service,在清晨五點舉行,象徵當年拂曉出擊,登陸加里坡里半島的意象重現,緬懷先烈英靈。雖著時間演進,Anzac Day對澳洲人而言,不再只是紀念百年前的那場戰役,而是向每一位,為澳洲出征,投入戰場的士兵或支援者致敬。除了 Dawn Service,各地都會舉辦遊行,現役軍人,退役老兵,家屬,民眾,都會上街參與,向他們致意。

P1000516.JPG
參與遊行的退役或現役軍人,盛裝出席,英姿挺拔,讓民眾感受到他們的往日榮光。

P1000521.JPG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arbour Bridge Sunset

之前發表在 信傳媒 的文章,內容因為刊登的需要有所增減修改,所以我把原文貼在這裡
===

澳洲總理宣布取消 457簽證

今天(4/18)澳洲總理Malcolm Turnbull突然宣布,廢除近來飽受爭議的 457簽證,以保障澳洲本地勞工的工作權益。這項決定,多數媒體都以震驚(shock announcement)”來形容,因為在野黨已經不只一次抨擊 457簽證嚴重損害澳洲勞工權益,但是執政黨仍為政策辯護,把規定變嚴格,而不廢除。

457簽證,全名是 Temporary Work (Skilled) Visa (Subclass 457) - 臨時工作(技術)簽證,是雇主最常用以聘請海外技術勞工來澳洲工作的方法。該簽證起始於 1996 John Howard政府,用以補足澳洲當地不足的技術勞工缺口。90年代中期也正是澳洲經濟起飛的開始,加上開放的移民政策,吸引不少具有專業技術的外籍勞工前往澳洲,457簽證人數也從一開始的兩萬五千人,成長到 2013年將近十三萬人的高峰,目前,有將近九萬六千人持有 457簽證在澳洲工作。

Turnbull 的宣示很明顯 “We are putting jobs first, we are putting Australians first”,他強調澳洲是個成功的多元文化移民國家,但澳洲國民必須對於澳洲工作有優先權,取消 457簽證,保有原本應該屬於澳洲勞工的工作。然而,企業主仍需要有技術的勞工來幫助企業成長,所以 457簽證將被取代,新的臨時工作簽證的設計將最符合國家整體利益。新的簽證將改為兩年或四年效期,必須有相關工作經驗,更高的英文程度要求,犯罪紀錄調查(Criminal Checks),以及本地勞工市場測試(Labour market testing),要求雇主登廣告招聘,確定徵不到澳洲本地人,才能聘用海外人才。

這樣的宣示看起來十分熟悉,跟前陣子美國全面修改外籍工作者簽證的政策相當類似,或許只是巧合,推究原因,457簽證在實務上引起很多爭議,不久前的三月初,移民部長才宣布禁止速食業以 457簽證招聘外籍勞工,在那之前,已經有約五百人以此簽證進入澳洲速食業工作,其中一半在麥當勞。在野黨與勞工團體不滿的是,速食業所需的專業技能,澳洲本土勞工可以完全滿足,為何要從國外引進,這違背 457簽證要求專業(skilled)的精神。雖然執政黨擋下了速食業,並且將失去工作的 457簽證持有人留在澳洲的求職期間從90天縮短到 60天,依然擋不住反彈聲浪。

再往回看,去年十一月,反對黨工黨領袖 Bill Shorten就大力要求廢除 457簽證,因為那嚴重侵害澳洲勞工權益,奪去本土勞工的工作機會。他以建築業為例,將近15%的工作人力來自於 457簽證持有者,很多業主在招募員工時,並未依照要求對國內勞工市場做需求測試,就直接對海外發求職廣告,甚至直接排除本土勞工。

其實,457簽證在申請程序上是有十分嚴格的規定,但是由於需求是來自於雇主,只要雇主願意提供擔保(sponsor),確認受聘者所需技術在澳洲當地找不到適合的人選,就可以聘任來自海外的勞工。此外,457簽證有最低薪資澳幣 53,900的限制,就是要避免雇主以低薪排擠本地勞工,而且相關勞工權益都必須合乎澳洲政府規定,跟本地勞工不能有差別。只要符合這些規定,當外籍勞工以 457簽證進入澳洲,幾乎就可以安心工作四年,重點來了,澳洲一直是移民的理想首選之一,技術移民門檻相對於其他歐美國家來得容易,只要在澳洲工作兩年,就有資格提出申請,因此,457簽證被很多有意移民澳洲者視為最佳跳板,一方面既能合法工作,累積資歷,經濟上有保障,再者,除了主申請者可以合法工作,副申請者(secondary applicant),通常是伴侶,也可以合法工作,等於一人申請,全家都能到澳洲開創新生活,非常吸引人。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復活節在南半球,是秋分後第一個滿月的星期五,也就是宣告深秋的來臨,對我而言,則是 winter baseball球季即將開始的預告。今年是我連續第三個球季,隊友大多是小朋友棒球隊的熱血家長,夏季看兒子女兒在豔陽下熱血揮擊與奔馳,冬季來臨就手癢自己組隊下場玩玩,雖然是純粹玩票性質,老是被三振或等保送上壘未免太消極了,所以我偶爾會帶著小朋友到操場上的 cricket batting cage練習揮棒打 Tee或 toss,不過我們家附近很少有人打棒球,打板球的倒是很多,也多是老爸帶小孩,攜著裝備來練打擊,這時候我只好識相地讓出場地,到一旁練練傳接球,心想,如果能在家裡練打擊就好了。

沒錯,這個復活節假期,我就要來實現後院改造計畫,把院子變身打擊練習場。先說明一下,雖然住在雪梨,不代表我家是獨門獨院,我家是兩房兩廳的小公寓,幸運的是,我有自己的小後院,大概 7.5公尺長,4.5公尺寬,換算坪數大約 10坪左右。院子北面是社區的晒衣場,南面則連著隔壁鄰居後院,西面,也就是 7.5公尺長的這面牆,外面是個約四公尺寬的小樹林,再過去就是鎮上小學的校區。圍牆外的小樹林雖然不大,但是樹都有兩三層樓高,後院面西,所以陽光並不充足,好處是夏天很涼爽,壞處則是甚麼花草都種不起來,只有一些耐旱植物跟小樹叢,所以除了擺一張六尺的跳跳床(trampoline)給小朋友玩,後院並沒有怎麼利用到。原本院子裡還有一棵將近三層樓高的大樹,前兩年枯死了,管委會派人移除之後,北面的圍牆看出去比較沒遮蔽,有想過擺個籃球架,但是我們家社區對面就有籃球場,沒必要。架個網子,可以練打擊或踢足球射門,似乎是個好主意,想了好久,終於要動手了。

改造前

20170414_000645610_iOS.jpg
原本後院的樣子,沒人玩的跳跳床都是落葉,前陣子下了好幾個星期的雨,地磚縫隙都是青苔

20170414_000916798_iOS.jpg
用半全景模式拍的,跳跳床在院子的正中間。

準備工具

首先,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家專門賣各式各樣運動用網的廠商,任何尺寸都能出,我買了一張固定尺寸 3m x 5.5m的棒球網,澳幣80元,固定孔與安裝繩都預先做好了,不過倉庫有點遠,大約離我家 40分鐘車程,趁著上班午餐空檔去拿,還不算太麻煩。

20170414_010711904_iOS.jpg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個周末適逢復活節假期(Easter Holidays),在澳洲,這應該是僅次於聖誕節與新年之外最長的假日,從星期五(Good Friday)放到星期一(Easter Monday),可以連休四天,趁這個機會,來聊聊澳洲的公眾假期(Public Holidays)。

20170413_114110325_iOS.jpg
復活節的代表食物,Hot Cross Bun

台灣的朋友聽到公眾假期(Public Holidays)這個名詞可能不太習慣,跟我們習以為常的國定假日(National Holidays)有甚麼不一樣,其實差不多,但澳洲是聯邦制國家,除了全國都放假的假日,各州還有自定的假日,甚至特定地區也有自己的假日。以下引用 FairWork解釋 Public Holidays的中文版文件,再標註不同顏色文字做說明

誰?
‧    所有員工均有權在公眾假期時休假一天 - 不論全職,兼職,臨時工
要求工作?
‧    在要求合理的情況下,雇主可要求員工在公眾假期工作。
‧    如果有合理的理由,員工可以拒絕在公眾假期工作的要求。
工資?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除了年假,產假育嬰假之外,一般上班族最常請的,應該就是病假(sick leave)與護理假(carer's leave),台灣勞基法稱為家庭照顧假)。同樣的,我以澳洲 FairWork提供的官方中文版文件為主,再加註說明。此外,有一些假並沒有中文文件可以參考,例如事假喪假與公假,就以英文版文件來說明。

病假(Sick Leave)和護理假(Carer's Leave)

誰?

  • 除臨時員工外,所有員工均可享有帶薪病假和護理假
  • 臨時工享有無薪護理假。

何時?

  • 員工可在生病或受傷而無法上班時休病假。
  • 員工可休護理假,以便照顧或幫助與他們同住的人員或直系親屬。受照顧的人員必須生病或受傷或需要協助處理意外發生的緊急事故 - 其實不只是直系親屬,英文定義是 immediate family,包括配偶(前夫前妻也算),伴侶(前伴侶,同性也算),子女(孫子女,繼子女,繼孫子女),父母(祖父母,岳父母,岳祖父母),兄弟姊妹,涵蓋得很廣吧!

通知?

  • 員工必須盡快通知雇主自己需要休假 - 實務上,上班前打電話,發 email通知,雇主都會接受

証據?

  • 雇主可要求員工提供証據,這通常是醫生証明或法定聲明 - 只有一天的病假,在家休息就會好的那種,通常雇主不會要求證明,但是超過一天就要了。

多長時間?

  • 全職員工每年可享有10天的帶薪病假和護理假 - 台灣勞基法規定的病傷假一年內不超過 30天者,工資折半,澳洲則是十天的有薪病假,超過的部分可以請無薪病假,最多到三個月。為什麼是三個月呢? 因為超過三個月,雇主就可以合法解雇員工了。如果真的是病得不輕,需要長期休養,又不想失去工作,就得跟雇主協調了。
  • 兼職員工可根據自己的普通工作時數,享有對應的病假和護理假。
  • 要計算病假和護理假待遇,請前往www.fairwork.gov.au/pact
  • 臨時工在有需要時,每次可休兩天無薪護理假 - casual worker薪水比較高,因為這兩天的成本也會加上去
  • 全職和兼職員工若已休完所累積的帶薪病假或護理假,則還可休無薪護理假。

工資?

  • 員工獲發基本工資額。這不包括加班工資、加班或周末工作補貼、津貼或獎金。

終止雇用?

  • 大多數員工在雇佣終止時都不能將病假和護理假換成相應的薪資 - 還是有些特殊行業,在勞資協議下可以把病假折現的,包括伐木,煤礦,碼頭裝卸。

除了病假,有薪的假還包括 compassionate leave,可視為喪假,當家人病危時也可以請,一年三天。此外,還有所為社區服務假 community service leave,類似公假的概念,但是涵蓋的範圍很廣,包括

  • Jury Service - 陪審團,英美法系國家很常見
  • Emergency Services - 當遭遇緊急危難時,例如颱風,暴雨,森林大火,需要投入很多義工救災協助,員工可以請假加入,雇主也會鼓勵這樣的義舉。我們公司則提供十天有薪假給員工參與救災
  • Defence Services - 在台灣,被點召教召視可以請公假的,雖然澳洲是募兵制國家,但是軍人地位崇高,就算已退役,如果需要回營受訓,雇主通常會給予無薪事假。
  • Donating Blood - 沒錯,捐血假,上班時間捐血,加上休息,可以請兩小時不扣薪水
  • Natural Disaster - 這跟前面提到的 Emergency Services不一樣,前者是協助救災,後者是受災戶,要重建家園,安頓家人。遇到類似狀況,雇主會評估嚴重程度給予休假。

大致上,除了國定假日,澳洲上班族的假都涵蓋在這一系列三篇文章。跟台灣相比,除了資淺者的年假,有薪的病假與家庭照護假,澳洲與台灣的差別不大,有些假,台灣給得比澳洲多,例如喪假, 勞基法最多給到八天,澳洲是三天,還有婚假,澳洲並沒有這樣的設計,從這裡可以看出來文化與價值觀的差異,尤其在病假與家庭照護假這一部分,我認為台灣是可以再加碼一些,生病,或者家人臨時出狀況,雖然影響到工作,半薪或不給薪依法有據,但不近情理,畢竟,家庭穩定,才是工作最有力的支撐,政府與雇主應該認同這一點,維護勞工權益不是在扯雇主的後腿,反而是宣示相挺的決心。

最後,還沒談到的公眾假期 Public Holidays,類似台灣的國定假日,因為澳洲是聯邦制國家,各州規定不同,還有牽涉到與周休二日的連結,日後再寫專文來討論。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一篇解釋了澳洲上班族的年假與 Long Service Leave,接下來要說明的是非常重要的育嬰假(Parental Leave),因為這關係到人民的生育意願,很現實的,人力就是國力,高齡化社會的照護體系,永續的年金制度,如果沒有新生兒來報到,一切都是空談。澳洲在西方先進國家裡,算是生育率相對高的,除了社會福利補助的誘因,良好的育嬰假制度功不可沒。同樣的,我引用 FairWork提供的育嬰假中文文件(http://www.fairwork.gov.au/language-help/chinese/traditional-chinese),再搭配引用自官方網站的詳細英文說明與個人理解,以不同顏色的文字來呈現。

育嬰假

誰?

  • 需要照顧新生嬰兒的員工,可休育嬰假 - 包括生小孩的員工,或是員工的配偶或伴侶(de facto partner)生小孩 (在澳洲,伴侶不一定是異性)。
  • 剛領養了未滿16周歲兒童的員工,也可休育嬰假。
  • 員工必須已經為雇主工作了至少12個月 - 12個月是指到預產期,或是領養日,或是開始請育嬰假那天。臨時員工(Casual Employee)也可以請育嬰假,或者跟雇主協商暫離工作的期間

多長時間?

  • 員工可休12個月無薪育嬰假,並可申請延長12個月假期。
  • 父母雙方申請的假期總數,不得超過24個月。
  • 父母雙方可同時休最長不超過8周的無薪育嬰假。

工資?

  • 員工可能獲得澳洲政府發放的育嬰假補貼 - 這個部分指的是政府發給新生兒(領養兒)的主要照顧者(primary carer)有薪育嬰假,目前規定是18週的最低工資。政府會把這筆補助發給雇主,然後由雇主發給員工,可以提前領,也可以生了小孩一起領,這部分跟無薪育嬰假是不重疊的,也不能被代替,細節參考 Centrelink - Dad and Partner Pay external-icon.png 。 此外,爸爸或伴侶(對,同性關係的另一半),可以領到 2週最低工資,一樣是撥款給雇主。
  • 員工也可能同時獲得雇主提供的帶薪育嬰假 - 除了政府給的育嬰假補助,雇主通常也會另外給,員工兩邊都可以領,至於發多少就看工作契約規定。我女兒在澳洲出生時,公司讓身為爸爸的我修了兩星期的有薪育嬰假,如果還需要繼續請,可以用自己的年假或 Long Service Leave(如果有的話)。那媽媽呢? 公司的政策最多給到 12週有薪育嬰假。

通知?

  • 員工必須在開始休假前,至少提前10周通知雇主。
  • 員工必須在開始休假前,至少提前4周確認休假日期。

証據?

  • 員工可能會被要求提供証據,這通常是醫生証明或法定聲明。

特殊產假?

  • 由於妊娠相關疾病而不適合工作的員工,可休無薪特殊產假 - 特殊產假(Special Parental Leave)通常是需要安胎,或是超過12週後流產或死胎,有的公司會給予有薪特殊產假,或者提前讓員工休有薪育嬰假。

安全工作?

  • 懷孕員工若由於懷孕而無法從事平常的工作,則有權調任至安全崗位 - 安全崗位(safe job)指的是不會影響懷孕狀況的工作內容,例如外勤調內勤,雇主必須支付一樣的薪水,不得變更原有的工作權益,但是可以和員工協議改變工時。懷孕員工必須提出證明為何要調至安全工作(也就是證明正常的工作對於懷孕不安全),以及何時返回原工作(通常就是到生產為止)
  • 若沒有安全崗位,則員工可休“無安全崗位假”。對有資格休無薪育嬰假的員工而言,該假期屬帶薪假 - 

重返工作?

  • 員工有權重獲其在休育嬰假前所從事的工作崗位。即便在其休假期間已有他人取代,員工仍有權返回這個工作崗位 - 通常這是最容易引起爭議的部分,當員工請育嬰假,公司必須找人來暫代職務,員工在返回工作的前四個星期通知主管,預先準備。員工返回原有職位,所有權益維持不變,如果是固定任期(Fixed-Term Employee)員工,可以工作到契約結束。但是,如果原有的職位被裁撤了,雇主必須安排類似的工作,並且維持原有的薪資權益。FairWork有專章討論因為育嬰假造成的爭議,該如何解決,可以參考 Returning to work from parental leave

更詳盡的資訊

欲知育嬰假詳情,請瀏覽www.fairwork.gov.au/parentalleave

以上是官方文件以及我的註解。實務上,我自己以爸爸的身分休過兩個星期的有薪育嬰假,應該說是陪產假比較貼切,當時主管也告訴我,如果需要多一些時間照顧老婆小孩,可以縮減上班時數,也就是轉成 part-time,或者必要時 work from home,這都是可以經由協商達成的。辦公室裡也有不少女性同事,生小孩後休一年育嬰假,之後都順利返回工作,也聽過休完育嬰假,公司一年內不得解雇該員工的規定,這是否為法律規定還有待查證,至少,身邊還沒有看過因為請育嬰假而離職的例子,反倒是很多請了第二次育嬰假的同事。

其實,澳洲政府提供不少社會福利在補助人民生小孩養小孩,不過這些政策近幾年來也做了不少修正,例如生育補助(baby bonus),生一胎補助澳幣五千,這個政策的確刺激不少生育的意願,卻也造成濫用的狀況,尤其是青少年生子,拿了補助,把小孩丟給醫院或社福機構一走了之,所以後來改為有薪育嬰假,並且設定排富門檻,這樣的設計,是讓鼓勵父母留在工作,再由政府提供財務協助,生育下一代。

當下一代進入我們的生命,我們要關注的就不只是育嬰假而已,下一篇將介紹病假(sick leave)與護理假(carer leave),其中 carer leave的設計就是用來照顧家庭成員,通常就是指小孩,敬請期待。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原文撰寫於 2008年 6月

IvtipFKgHyvvRSXU019dRw.jpg

照片攝於 2007年三月,金門下庄

上星期,在 Chatswood車站附近的台灣超市發現了大罐的維力炸醬,售價 AUD$8.75,雖然不知道台灣賣多少,但是止不住的懷念滋味,就買了一罐帶回家。

買維力炸醬的最大用意,就是想要回味當年在金門最愛的食物 - 炒泡麵。在後備軍友俱樂部裡,關於炒泡麵的主題已經出現多次了,可見得多麼令人懷念。

我吃過的炒泡麵版本,大致上以為維力炸醬麵為基底,就是將維力炸醬麵煮好後,加入肉絲,高麗菜,紅蘿蔔絲,蛋,絆上炸醬,翻炒混合而成的組合。當兵的時候因為體力付出多,又正值二十出頭,胃口正好的年紀,每到深夜加班趕業務時,就會打電話給營區後面的小店,點一份炒泡麵,外帶一瓶飲料(通常是阿薩姆奶茶),當時的價錢應該是合起來 50元吧(民國 84,85年間)。要說有多吃,的確很難形容,但同時撫慰肚皮與寂寥心靈的療效,才是迴盪在腦海記憶裡的原因吧!

去年跟著返金團回去金門兩天一夜,趕在上飛機前最後一個行程回到舊時營區附近,點了這一盤炒泡麵,說什麼也得拍照留念。

炒泡麵得叫外送才有得吃,如果是自己泡,首選應該是排骨雞麵。記憶中有一次,跟學長們用大鍋煮了好幾包,撈起來後,拌上辣椒醬,大把送入口中,豪邁的吃法,至今難忘。

外送常點的食物,還有炒滷味,炒飯,炒麵,雞排等等。外送當然不會送到營區裡面來,而是送到營區旁邊小路的鐵絲網旁,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晚上十點就寢後,到半夜十二點前是叫外送的尖峰期,有時候半夜一兩點飢腸轆轆,電話撥過去,還是送,服務業做到這樣,夫復何求。

對於當兵時期某些美食的懷念,往往跟當時容易餓的背景有關,瞬間得到滿足的幸福,掩蓋了食物本身美味的程度。十幾年過去了,當時的時空背景早已不復存在,偶爾自己動手炒一盤,雖然口味差距甚多,但是入口時的感動,還是會讚嘆一聲,「我的青春啊!」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月底,轉眼間新的一年已過了四分之一,又想休假了,可惜還沒空,那就先來聊聊澳洲上班族的年假。因為休假是依據法律規定,不能自己亂寫,所以我參照澳洲政府部門 FairWork Ombudsman提供的中文文件 (http://www.fairwork.gov.au/language-help/chinese/traditional-chinese),原文轉貼,再以不同顏色註記說明以及自己的經驗。

Eden.jpg
照片說明:雪梨-墨爾本 roadtrip回程在海邊小城 Eden遇上郵輪停泊

年假(Annual Leave)

誰?

  • 除臨時員工外,所有員工均可享有帶薪年假。臨時員工指的是 Casual Employee,類似約聘,但是待遇會比同等級正職員工來的好,因為公司不用負擔員工福利,例如有薪年假,退休金。

何時?

  • 員工一旦開始工作便開始累積年假。
  • 員工在開始工作後的首12個月內就可以休假。沒錯,不用做滿一年就能休假,能休多少假按比例算
  • 員工休假時長可任意選擇,即便是一天或數小時皆可。我的公司一周工時38小時,所以一天 7.6小時
  • 雇主和員工必須就員工何時休假達成一致意見。
  • 雇主不得無理拒絕員工的休假申請。除非人力吃緊,不然只要提前安排,很少看過假請不下來的
  • 某些情況下,雇主可要求員工休年假。休假算在年度 KPI裡,真的,假沒休完會影響考績

多長時間?

  • 全職和兼職員工每年可享有4周的年假。4周就是 20天,不論年資,至於因為年資給予的休假 Long Service Leave(LSL),後面會介紹
  • 某些輪班員工可享有5周年假。輪班員工 Shiftworker,輪班對身心都是額外負擔,所以多給一周年假
  • 年假是按照員工的普通工作時數計算的。如欲計算應得的年假待遇,請前往http://www.fairwork.gov.au/pact

工資?

  • 員工獲發基本工資額。這不包括加班工資、加班或周末工作補貼、津貼或獎金。
  • 有些員工會獲得被稱為年假補貼的額外工資。這部分要看勞資協定
  • 有些員工可將年假換成現金。Cashing out Annual Leave,這也是依據勞資協定。我的公司規定要提出申請,cashing out之後年假不得少於四週,一年內最多只能 cashing out兩周,公司並不鼓勵拿錢換假

終止雇用?

  • 終止雇用時,如果員工有累積的未休年假,雇主必須支付員工相應的年假工資。離職的時候,沒休完的假改支現金,淺顯易懂
  • 支付的金額,必須等同於他們正常休年假所應獲得的薪資。

更詳盡的資訊

欲知年假詳情,請瀏覽www.fairwork.gov.au/leave

以上就是年假的中文官方說明,接下來要談 Long Service Leave,這部分就沒有官方中文文件了。Long Service Leave,顧名思義,就是長期在同一個雇主下工作給予的獎勵,所謂的長期(long period),至少是七年,目前只有 ACT這樣規定,其他州都是十年。達到門檻後,勞工會得到額外 1.4月到 13週不等的假,看各州規定

ACT: 1.4個月(滿七年)
NSW: 兩個月(滿十年)
VIC,QLD,WA,TAS: 8.6667週
SA,NT: 13週(滿十年)

文章標籤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台灣的熱門新聞,客委會主委被警察攔檢,引發適法性的爭論,剛好,今天雪梨有一則新聞,也跟警察攔檢路人有關,【A judge has awarded a Sydney man $3,201 for ‘false imprisonment’】,對,你沒看錯,警察誤控路人逃票,法官判賠三千澳幣

事件現場

24歲的 Mr Le在雪梨西南邊的 Liverpool搭火車,遇到查票的警察,要求查看他的 Opal Card(類似台北的悠遊卡),並且要求他出示駕照,因為警察懷疑他的 Opal Card是偷來的,原因是他使用的是 Opal 優待卡而非一般卡,而他外表看起來年輕又健康。Mr Le當場就出示了 Concession Card(福利卡),並且表明自己是身障(disablity pension)所以持有 Opal 優待卡。依規定,優待卡持有人只要出示 Opal Card加上 Concessin Card就足以證明優待資格,除非沒帶 Concession Card,才需要出示其他身分證明。

Mr Le出示了足夠的證明,警察卻不完全採信,而且說
"老兄,你有義務出示有照片的身份證件來證明這是你的優待卡,不然我怎麼知道那就是你"

Mr Le告訴警察 "因為我的詳細資料都在卡上,我可以告訴你卡上的內容,這不成問題",他繼續問 "車來了,我可以走了嗎?"

警察說 "不行,你得在這裡等一下,我們得查證你的身分"

Mr Le感到不解,反問 "我被逮捕了嗎? "

警察回答 "沒有,你只是被暫時留置(detained)"

Mr Le "為什麼?"

ozform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